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BP能源年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国

BP能源年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1日09:38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国际能源巨头、BP集团在上海最新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不包括水电)同比增长14.1%,增加5300万吨油当量,为有记录以来最大增幅。其中,中国超过美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国。

新华社记者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能源巨头、BP集团在上海最新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不包括水电)同比增长14.1%,增加5300万吨油当量,为有记录以来最大增幅。其中,中国超过美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国。

目前,可再生能源在全球一次能源结构中比例只有4%,但增长势头非常强劲。2016年可再生能源增长量占全球能源新增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比例从2015年的6.7%上升到2016年的7.5%。

作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中国已成为全球能源结构优化进程中最重要的推动因子。截至2016年底,中国风电累计装机量和太阳能累计装机量均位居世界首位。

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说,中国正引领着全球可再生能源加速发展。2016年中国贡献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的40%,超过经合组织总增量。

BP统计年鉴同时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水电、核能增长的主要来源。2016年全球水电产量同比增长2.8%,相当于2710万吨油当量,其中,中国贡献超过40%。在核能领域,2016年全球核能产量同比增长1.3%,增加了930万吨油当量,而中国核能产量增速达到24.5%,增量为960万吨油当量,相当于全球核能生产净增长全部源自中国。

戴思攀说,三年前,全球碳排放每年增长2.5%,而近三年,碳排放几乎没有增长。这意味着我们离巴黎协定目标更近了。中国在这一变化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继过去十年碳排放增长超过75%以后,中国碳排放实际上在过去两年中已经有所下降,这种趋势将是一种长期结构性的变化。(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