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政策频出 陕西省放开天然气发电价格

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政策频出 陕西省放开天然气发电价格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07日10:4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一直在推进,推动天然气市场化的政策更是频出。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今年以来,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一直在推进,推动天然气市场化的政策更是频出。

《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已相继出台。

7月4日,发改委等多部门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分析师表示,该意见一方面将促进天然气发电等下游的利用,另一方面还将继续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

需要一提的是,日前陕西省放开了省内各类天然气发电项目上网电价,将进一步减少发电企业审批环节,释放价格改革红利。

业内认为,随着天然气市场改革进程加快,也为天然气发电带来一定发展机遇。

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政策频出

日前,发改委、能源局等十三个部门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确定了天然气未来发展目标,并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地下储气库形成有效工作气量148亿立方米。到2030年,力争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提高到15%左右,地下储气库形成有效工作气量350亿立方米以上。

事实上,近几年,国内天然气市场渐显疲软,下游需求不足。

此次《意见》的出台,对于未来天然气利用可谓一剂强心剂,《意见》明确了天然气未来发展偏重的四大领域,特别是潜力巨大的天然气发电领域。

卓创资讯分析师国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前虽然国内一直呼吁加快发展天然气发电,但由于天然气价格机制以及发电价格机制等在国内市场并不完善,国内天然气发电领域的发展一直雷声大雨点小,各燃气公司或者社会资本投资信心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对天然气价格机制,天然气市场机制做了明确要求和规定。

《意见》称要继续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降低终端用气价格,提升工业天然气用量。四川、重庆、新疆、 贵州、江苏、上海、河北等省市将开展天然气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或专项试点工作,给市场带来天然气改革新机遇。

国建认为,此次《意见》的正式出台,对天然气发电等下游利用端是一大利好,并且明确了各领域的发展方向,这对我国天然气下游需求有较大拉动。在我国天然气改革的关键时期,推进天然气利用是加快我国天然气市场走向成熟的又一大“动力帆”。

陕西放开天然气价格发电

近日,陕西省发布关于省内上网电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放开省内各类天然气发电项目上网电价,鼓励燃气发电企业通过市场竞争,与电力用户和电网企业协商确定具体上网电价和供用电价格。

据了解,陕西省物价局为深化价格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根据国务院“放管服”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电力体制改革“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部署要求,下发了此通知。

本次上网电价管理方式调整后,将进一步减少发电企业审批环节,提高政府服务效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价格改革红利。

实际上,在各种天然气政策利好下,天然气发电势不可挡。

2016年,美国天然气首次超过煤炭,成为最主要的发电来源。而2016年,我国气电装机容量7008万千瓦,仅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4.3%;气电发电量1881亿千瓦时,仅占总发电量的3.1%。与美国相比,我国天然气发电潜力十足。

自2016年开始,国家相继出台加强地方天然气输配管理、油气管网设施信息公开、储气设施价格市场化等政策。

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油气体制改革具体方案推出在即,预期天然气气源竞争将更加激烈,输配层级将有效压缩,这些都能有效降低气电成本。而随着天然气市场改革进程加快,也为天然气发电带来一定发展机遇。

同时,《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曾提出,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高效利用项目,有序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在基荷和分布式两种气电模式上,国家更青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孙阳认为,此次陕西放开天然气发电价格为天然气发电在陕西地区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利好天然气下游。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