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谈股说债:经济向好 大盘股偏强

谈股说债:经济向好 大盘股偏强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06日09:16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经济增速向好阶段利于大盘价值股。由于经济增速表现依然好于预期,我们认为蓝筹板块仍强于创业板。

二季度以来,部分投资者开始对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产生担忧。其中,工业增加值等指标显示出生产增速放缓的迹象。另外,4月、5月制造业PMI生产指标连续下滑,6大发电集团月度耗煤量、铁路货运量同比均下滑。

然而,近期连续公布的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均好于预期。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7%,增速较4月加快2.7个百分点,其中5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1%,增速比4月加快1个百分点。在5月PPI涨幅回落背景下,工业利润增速仍在加快。6月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大幅好于预期。分项数据上,6月生产指数54.4,大幅回升至2014年来新高,生产表现持续扩张、快速增长。同时,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明显修复,企业采购意愿有所增强,采购量指数52.5,较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此外,6月财新制造业PMI超预期,重回荣枯线上方;6月重卡销9.5万辆,创历史新高。多项数据表现强劲,显示当前经济状况依然好于预期,市场此前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过于悲观。

流动性方面,央行第二季度例会明确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全球经济逐步企稳复苏的过程中,美国率先走向货币紧缩,欧洲、日本未来也将逐步告别宽松、步入货币正常化的通道。考虑到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等因素,中国货币环境也将伴随着外围货币环境的转变而变化。在中国经济2016年已告别通缩、基本面逐步改善的背景下,预计年内国内货币环境总体将中性偏紧。短期来看,央行连续第9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3300亿元,本周截至周三净回笼1600亿元,显示央行已开始调整6月底呵护流动性的操作。

由于今年国内经济表现超预期,A股市场出现明显的下行可能性并不大。不过,2017年下半年,受制于流动性中性偏紧,我们认为股票市场上扬的空间同样有限,整体维持振荡。

虽然A股整体陷入“上下两难”的平稳运行格局,但我们认为内部风格差异与结构性机会仍将延续。今年上证50指数表现亮眼,创业板指数整体表现低迷。对于大小盘风格的差异,实际反映的是中国经济增速的现状。在趋势上,经济增速的变动与市场风格转变有着相对较高的相关性。金融和周期行业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在宏观经济改善时,金融和周期行业业绩更佳。因此,经济增速向好阶段利于大盘价值股。由于经济增速表现依然好于预期,我们认为蓝筹板块仍强于创业板。(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