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期债底部区间振荡运行 重心或将逐步提高

期债底部区间振荡运行 重心或将逐步提高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06日09:09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周三(7月5日),市场情绪有所改善,国债期货低开高走,全线收红,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收涨0.27%,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9涨0.13%。现券收益率走低约2bp,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0收益率下行1.88bp报4.21%,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收益率下行1.5bp报3.585%。

周三(7月5日),市场情绪有所改善,国债期货低开高走,全线收红,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收涨0.27%,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9涨0.13%。现券收益率走低约2bp,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0收益率下行1.88bp报4.21%,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收益率下行1.5bp报3.585%。

货币政策成为利率走势主导因素

对于未来利率走势,我们认为货币政策面仍然是对利率走势影响最为重要的因素。经济数据短期的好坏对利率影响有限,除非监管层预期之外的情景出现。监管层的讲话表明未来将继续去杠杆,但力度将变得更加温和。这意味着未来利率难有好的表现,但中短期也不会出现流动性极度紧张的局面。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市恐仍将底部区间振荡。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9日暂停操作,打击市场信心。7月5日,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9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900亿元。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天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主要货币市场利率走低。

央行二季度例会也验证了其未来货币政策调控的态度,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央行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中称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显然未来去杠杆压力依然较大,但同时央行会保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这意味着利率高位振荡、债市底部区间振荡概率较大。

基本面变动不大,对债市影响偏中性

财新智库7月5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6月财新服务业PMI降至51.6,服务业活动增速放缓至13个月来的次低点。这一走势与官方服务业PMI不同。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6月服务业PMI为53.8,连续两个月加速增长,分别高于5月和去年同期0.3个和1.6个百分点。目前经济增速仍然下行,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过程。未来经济增速料将继续下降,中短期对利率影响有限。

债券通对国内资金面有一定利好,有助于缓解资金价格的上涨压力。7月3日,债券通上线,当日国开行“债券通”金融债亦获追捧,国开行1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利率3.53%,全场倍数7.32;3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利率3.9495%,全场倍数6.87;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利率4.2082%,全场倍数3.66。整体看,未来国际债券指数或将纷纷纳入中国债券市场。全球追踪三大国际债券指数的资金高达4万亿美元,远远高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长期来看,这必将带来资本的流入,增加我国市场的流动性。

整体来看,7月共有9175亿元资金将到期回笼。此外,7月是季度首月,到下半月将进入企业季度缴税的高峰期。7月流动性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预计央行将维持“削峰填谷”操作。未来随着流动性变化,央行或调整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将保持基本平稳。但近期美债收益率持续上涨,需警惕其对国内利率的影响。对于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仍然是底部区间振荡行情,重心或逐步提高。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