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市场人士:电弧炉上马提速不改钢市供需稳定格局

市场人士:电弧炉上马提速不改钢市供需稳定格局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06日09:1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近期,废钢价格持续走高,市场开始关注电弧炉的开工率与中频炉的复产情况。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钢材贸易商和黑色产业分析人士。他们纷纷表示,在钢材行业高利润的背景下,眼下部分产能的释放属于正常现象,钢市整体供需稳定的格局没有改变。

近期,废钢价格持续走高,市场开始关注电弧炉的开工率与中频炉的复产情况。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钢材贸易商和黑色产业分析人士。他们纷纷表示,在钢材行业高利润的背景下,眼下部分产能的释放属于正常现象,钢市整体供需稳定的格局没有改变。

我的钢铁网黑色金属高级分析师魏迎松表示,此轮废钢价格的上涨是受几个因素的叠加作用。废钢价格如同前期黑色系商品一样长期受到压制,在以螺纹钢为首的钢材价格已经出现了较大涨幅后,废钢作为钢铁生产的可用原料之一迎来了一波估值回归性的补涨。国家对“地条钢”的整顿已经接近尾声,近期电弧炉的上马重新提振了废钢的需求。与此同时,部分贸易商在经历了之前黑色系的暴涨行情后,对废钢的上涨也抱有较大的希望,此时选择囤货惜售,也助推了废钢的涨势。

对于电弧炉开工率提高是否会加大钢材的供给从而影响钢材的价格走势,一位来自青岛的钢材贸易商对记者表示:“现在钢材的价格很难降下来,即使短暂的下调也很难维持,降下来的价格又会马上涨回去。”

该贸易商介绍,当前钢厂联合起来主动限产保价,无论外界的消息面如何炒作,钢厂始终维持相对低位的库存。随着钢材价格的振荡走高,大部分的利润被钢厂赚走,贸易商对高价钢材并不敢囤货,普遍持观望的态度。但相比该贸易商三周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高钢价的担忧,现在他越来越相信钢价将持续走高,除非出现突发事件打破钢厂联合限产保价的格局。

“在钢铁产业去产能上半年已经完成大半的背景下,随着电弧炉等高效能设备的上马,钢市供给或稳中有升,但整体的供需关系不会发生剧烈变化。”五矿经易期货研究员魏松辉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结构升级、产能进一步优化集中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因此供给即使出现增量也在相对可控的范围内。而从需求面来看,中国想要维持6%以上的GDP增幅将倚重基建投资的增加,预计下半年基建对钢材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