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场外衍生品助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

场外衍生品助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06日09:1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在此背景下,如何保住利润进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显得尤为重要。一些企业在着眼于期货市场的同时,把目光投向了更加灵活的场外衍生品工具上。

今年以来,螺纹钢价格高位振荡。不过,记者近日走访山东地区钢铁生产与贸易企业了解到,企业对后市的价格走势普遍存在忧虑。主要是考虑到随着7、8月份高温与南方阴雨天气的到来以及房地产投资的下降,下游的需求将明显减弱,而电弧炉的投产或使产能进一步复苏。在此背景下,如何保住利润进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显得尤为重要。一些企业在着眼于期货市场的同时,把目光投向了更加灵活的场外衍生品工具上。

“螺纹钢期货价格长期大幅贴水现货,钢厂即使在看空后市的情况下,积极卖出期货保值依然存在风险。”建信商贸副总经理杨帆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现阶段,钢厂广泛达成限产保利润的共识,短期内螺纹钢的现货价格很难出现大幅调整。在现货价格保持稳定的情况下,螺纹钢期货价格一旦触及3000元/吨的区域便会有多方力量介入。届时,场外期权则能为钢铁企业提供了一个锁定高额利润的有效方式。“相对场内的撮合交易机制,场外合约的协商机制可以在较大成交量的同时保证相对较高的利润。不仅如此,场外期权与期货相比可以进一步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

财务制度一直是限制钢铁企业尤其是国有钢铁企业套保、套利的重要阻碍。杨帆介绍,现货交易的亏损可以被计入到成本中,而期货交易的亏损在国企内则相对敏感。由于财务制度的要求,国企在期货市场上对成品与原料的买卖方向都具有明确限制。“场外期权产品则具有保险的属性,购买场外期权合约相当于对货物进行投保,而卖出场外期权则相当于兑现部分利润,在财务审核上更具优势。此外,企业的期货套保业务缺乏相应的专业人才,场外期权则不需要专业的人员盯盘,大大降低了企业参与的门槛。”

杨帆认为,钢铁产业结构升级不仅体现在对当下风险与利润管理上,更要积极使用场外衍生品工具实现企业资本、风险、利润及成本的综合优化。他介绍,建信商贸作为建设银行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充分依托建行的主体优势,与建信期货、建银国际、建行商品与期货交易部联合打造了一个覆盖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这个综合服务体系内,企业可以获得包括利率、汇率、增信等全方位的场外金融服务。在钢铁贸易上可以通过掉期产品规避利率与汇率波动的风险。而相对于传统的信贷业务,钢厂可以用出售期权的方式提前获得自己增产部分的超额利润用于原料的购买。

此外,杨帆表示,为企业提供场外衍生品服务的风险管理机构也必然会在场内市场进行风险对冲,实际上提高了场内市场机构交易者的比重,从而使期货市场的功能得到更好地发挥,为实体企业对冲风险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