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报告利多作用有限 豆粕难现持续上涨行情

报告利多作用有限 豆粕难现持续上涨行情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04日09:22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综上所述,美豆在播种面积增加的前提下,只要单产不出严重问题,实现丰产的概率就较大。国内豆粕供应宽松,需求难以给豆粕价格带来利多提振。在重重利空下,豆粕期货很难走出持续上涨行情,每一次不理性的反弹都将是逢高做空的好机会。

报告利多作用有限

上周五,受轻微利多的美国农业部播种面积和季度库存报告刺激,美豆大幅走高,引领大连豆粕期货在本周一跳空高开,强劲上行。展望后市,美豆播种面积和季度库存仍在增加,而国内大豆、豆粕库存高企,需求低迷,豆粕期货反弹高度将较为有限。

播种面积报告利多美豆

6月30 日,美国农业部如期公布了基于实地调查的美国农产品播种面积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美国大豆播种面积为8951.3万英亩,大幅低于之前市场分析师预估的8975万英亩。与此同时,美国农业部季度库存报告显示,截至6月1日,美国所有部位大豆库存为9.63亿蒲式耳,比去年同期高11%,但明显低于市场分析师平均预估的9.81亿蒲式耳。两个报告数据双双低于预期,被市场理解成强烈利多,刺激美豆在上周五和本周一大幅上行。

但这一利多远不能支持豆类发动一轮上涨行情。虽然这次美国农业部的播种面积预估数字小于市场预期,但是轻微高于3月预测数字,而且大幅高于去年水平。即便美国农业部7月供需报告不上调美豆单产,但由于播种面积轻微调高,今年美豆总产也可能略微调高。更何况目前美国农业部使用的是趋势单产,只要美豆生长期间不出现严重自然灾害,单产调增将是大概率事件。预计2017/2018年度美豆供应将极为宽松。

库存高企,豆粕供应充裕

由于压榨利润较好,今年以来,我国大豆进口量不断增加,导致大豆库存高企。据监测,截至6月30日,国内进口大豆总库存量为686.25万吨,周环比增加9.7万吨,增幅1.43%,较去年同期的632.25万吨增加8.54%。因7月1日起增值税下降,本应6月底到港的货船将推迟至7月初到港。据预计,7月大豆进口量将达920万吨,8月或达850万吨。因此港口大豆库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

由于部分油厂因豆粕胀库停机,油厂开工率波动较大。据监测,截至6月25日,沿海地区油厂豆粕库存为120.39万吨,周环比增加1.12万吨,为历史最高纪录。

养殖不佳,豆粕需求不旺

近期,养殖产品价格走高并非源于需求旺盛,而是得益于养殖产品存栏量低,供应下降。据农业部最新数据,2017年5月生猪存栏量为35556万头,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4.9%。其中,能繁母猪存栏量为3604万头,环比下降0.8%,同比下降4.1%。另据监测,2017年5月全国蛋鸡总存栏量为12.81亿只,较4月减少4.51%,为2014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养殖产品存栏量低,使得包括豆粕在内的蛋白饲料总需求量下滑。

除了终端需求不佳外,目前的市场结构也不利于油厂豆粕销售。前期经销商和部分饲料厂购买了大量豆粕基差合同,随着豆粕期现货价格下跌,油厂基差报价大幅低走,大多经销商和饲料厂已处于亏损的状态,提货不够积极,油厂未执行合同增多。经销商不敢购进新的基差合同,油厂豆粕库存“压力山大”,不利于豆粕价格上涨。

综上所述,美豆在播种面积增加的前提下,只要单产不出严重问题,实现丰产的概率就较大。国内豆粕供应宽松,需求难以给豆粕价格带来利多提振。在重重利空下,豆粕期货很难走出持续上涨行情,每一次不理性的反弹都将是逢高做空的好机会。(金期投资)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