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资金市场监测:隔夜利率大幅上升

资金市场监测:隔夜利率大幅上升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04日09:16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国内基本面处于“真空期”,市场静待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中长期利率继续位于高位,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期利率分别报4.4857%、4.4700%、4.4005%、4.4193%。

7月3日,Shibor市场一涨七跌。除超短期利率外,利率市场延续小幅下跌,7月初利率市场有趋松态势。代表性利率的7天Shibor下跌0.45个基点至2.8410%,环比小幅回落。6月的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重回扩张区域,表明国内经济运行态势良好,暂时不需要更多的政策刺激。央行连续7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人民币汇率继续区间振荡。隔夜利率上涨10.20个基点至2.7200%,环比上周同期基本持平。14天利率微跌0.60个基点至3.745%。1个月利率下跌3.56个基点至4.4252%,继续高位振荡。近期国内基本面处于“真空期”,市场静待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中长期利率继续位于高位,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期利率分别报4.4857%、4.4700%、4.4005%、4.4193%。

图为隔夜、1周和1个月利率变化情况

在基本面缺乏重大利多消息的情况下,近期上证综指上攻3200遇阻,盘整振荡,以时间换空间。我们认为,二季度宏观数据出炉之前,上证综指有效突破3200的可能性较大。从上证综指日K线走势形态分析,自3016.53点反弹以来,高点不断上升,底部不断抬高,未来延续涨势的可能性较大。在基本面缺乏大的消息之际,资金成为主要影响因素。在美联储加息后,我国央行并没有同步加息,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美联储加息在预期之中,我国资本账户却并未完全开放,美联储加息对我国的影响并不显著;二是中美利差已经回到一个较为健康的水平。经过5月下旬以来的大幅升值,人民币汇率也已回到一个相对平稳的区间。从这一角度看,中国货币政策眼下并无转向的必要。市场预计,二季度国内经济增幅6.8%,超出既定经济增长目标。与此同时,投资增速加快、出口由负转正等,显示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之,近期A股上涨概率大于下跌,投资者可适当介入。(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