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债市情绪改善 缺乏走牛基础

债市情绪改善 缺乏走牛基础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04日09:16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综上所述,6月初来国债收益率高位快速回落,债市情绪改善。但7月上半月资金面压力不容小觑,金融去杠杆尚未结束,经济韧性较强。下半年利率债供给压力仍不低,整体债市缺乏走牛基础。

受跨季资金面宽松影响,债市情绪回暖。然而,美、欧、英央行集体偏鹰派,海外债市收益率大幅上行。受6月国内官方PMI数据超预期回升的利空打压,6月末十年期国债期货再度走弱。

跨季资金面较宽松,7月紧平衡

公开市场方面,受6月中上旬进行了较大力度的操作后,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也随之加大,财政资金从央行账户源源流入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于是,央行上周连续5天均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周到期3300亿元逆回购,实现了净回笼,单周净回笼规模创2月初来新高。资金方面,“钱荒”没有来,跨季流动性整体依然保持较为充裕的状态。价格上来看,隔夜Shibor从上周一2.7170%回落到上周四的2.5390%,上周五隔夜利率略有反弹。跨季流动性相对宽松,主要受到央行合适的流动性管理措施影响。

展望7月,28天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将集中到期。数据显示,7月共有9175亿元资金到期,其中逆回购有5600亿元,MLF有3575亿元,约七成资金量将在上半月到期。第一周公开市场方面有2500亿的逆回购到期,月初的资金压力并不容小觑。不过,央行参事盛松成上周五称下半年市场利率平滑下行,流动性紧中趋缓。在货币政策仍保持稳健中性背景下,预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将降低资金面波动,维持流动性紧平衡状态。

制造业PMI反弹,经济韧性较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1.7,预期51,前值51.2,仅略低于3月时创下的四年多来最高水平。官方制造业指数意外反弹至年内次高点,已连续11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表明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总体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分项指标来看,6月PMI诸多分项与上月相比有所上行,其中在手订单、新出口订单,生产,采购量等分项上行幅度较大,库存指标仍表现较弱。其中,产成品库存分项由上月的46.6下降到46.3。产成品库存和从业人员成为本月仅有的两个下行的分项,说明制造业景气短期改善。

整体来看,6月PMI指数的超预期表现,表明在去杠杆和强监管的背景下,经济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这一方面源于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对企业盈利的提振,另一方面受益于全球经济平稳复苏对出口改善的推动。考虑到目前国内经济主要受基建与地产的驱动影响,在去杠杆并未结束、地产调控力度并未放缓背景下,未来经济仍旧面临压力。

6月中旬美联储再次加息,央行并未同比提高相关政策利率。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央行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叠加外汇储备的改善,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市场对于人民币单向贬值的预期。债券通正式落地实施,长期来看,均有助于缓解资本外流压力。

综上所述,6月初来国债收益率高位快速回落,债市情绪改善。但7月上半月资金面压力不容小觑,金融去杠杆尚未结束,经济韧性较强。下半年利率债供给压力仍不低,整体债市缺乏走牛基础。(大越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