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持仓分析:资金依旧看涨IF、IH

持仓分析:资金依旧看涨IF、IH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04日09:16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周一IF、IH合约持仓量分别上升162手、202手,均超过IC合约持仓量增加75手。这表明场外资金依然更加青睐大盘指数。

周一,大盘指数出现小幅调整,中小盘指数略有上涨。跟随着现货市场,IF、IH主力合约分别下跌0.59%、0.74%,IC主力合约上涨0.70%。从股指期货持仓变动观察,投资者依然更看好大盘指数表现。周一IF、IH合约持仓量分别上升162手、202手,均超过IC合约持仓量增加75手。这表明场外资金依然更加青睐大盘指数。

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707合约上合计共持买单18949手、卖单20044手。主力席位净空持仓量1095手,较前一交易下降255手。IF周一出现调整,但主力净空持仓量下降表明主力看空意愿并不强烈。近期前20席位多空轧差的净持仓量变动对次日市场涨跌的预示效果不错,6个交易日中5次准确预示次日市场涨跌。周一主力净空持仓量的下降主要由于空方席位减仓更积极。前20空方席位合计减持卖单355手,超过前20多方席位合计减持买单110手。其中,前20席位中有15家席位选择在回调中减仓离场。相比而言,多方席位中选择减仓的席位家数更少,11家席位进行了减持。

在IH1707合约上,主力空方减持意愿同样强于主力多方。前20空方席位合计减持卖单109手,超过前20多方席位合计减持买单84手。其中,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减持卖单210手幅度较大,在多方席位上,光大期货增持买单108手,为多空双方席位中最大增持。上述迹象显示,在空方主力选择逢回调离场的时候,多方主力选择逢低增持。这表明期指主力投资者依然对大盘指数看好。

虽然IC合约在周一略有上涨,但主力席位的持仓量表现却与IF、IH截然不同。在IC1707上,前20多方合计减持买单247手,超过前20空方合计减持卖单196手。面对中小盘指数的上涨,期指主力多方更多选择减持离场,仅5家多方席位进行了增持。与之相反,更多的主力空方选择逢高增仓,有9家席位在IC上涨的过程中增持了卖单。

近期中信期货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该席位最近连续3个交易日净持仓量变动悉数踏准次日日内涨跌节奏。周一,中信期货席位在IF1707上增持买单19手,同时减持卖单26手,净空持仓量降至151手。净空持仓量为近15个交易日次低水平,反映该席位对周二大盘股指数持相对乐观态度。

(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