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期市气象:干旱危及全球小麦产量

期市气象:干旱危及全球小麦产量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03日09:1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主汛期以来,我国南方被强降雨连番轰炸,多地爆发洪涝,农业损失严重。与南方的“水深”不同,上周,北方高温超30℃再度成为常态,新疆和内蒙古局部爆发重旱甚至特旱,威胁棉花等作物生产。此外,东北旱情持续时间长,和大豆种植、关键生长期碰撞,引发减产担忧。干旱也同样出现在美国和欧盟,且上周干旱面积扩大,小麦生产蒙尘。

主汛期以来,我国南方被强降雨连番轰炸,多地爆发洪涝,农业损失严重。与南方的“水深”不同,上周,北方高温超30℃再度成为常态,新疆和内蒙古局部爆发重旱甚至特旱,威胁棉花等作物生产。此外,东北旱情持续时间长,和大豆种植、关键生长期碰撞,引发减产担忧。干旱也同样出现在美国和欧盟,且上周干旱面积扩大,小麦生产蒙尘。近几年,国际麦价低迷,农户种植意愿下降,种植面积减少,再加上干旱,全球新季小麦产量现下滑趋势。值得一提的是,巴西的干燥天气为玉米、甘蔗等成熟作物收割提供帮助。

我国作物产区

上周,北方降水范围收窄,高温天气迅速扩张,局部高温达40℃,加速东北、华北旱情发展。黄淮和西北地区南部水热匹配度高,夏播作物初期生长基本顺利。与此同时,南方暴雨频繁,涉及范围广且极端性强,闽桂川皖部分产区遭遇洪涝,大量农田被淹,情况严重的产区甚至面临绝收。距离早稻上市的时间越来越近,但华南天气高温高湿,局地质量、产量双下滑将大概率出现。

上周末,主雨带北抬,黄淮北部雨势增强,江南大部、华南东部退出强降雨阵营。本周,北方雨水增多,多数地区气温将恢复至30℃。不过,内蒙古、河北旱区依然被高温控制,土壤失墒迅速。另外,南方仍被雨水“霸屏”,华南和江南将再现较强降水过程,可能引发灾害叠加效应。

北美作物产区

上周,美国产区继续大范围降水。其中,北部平原东部水量较大。玉米带大部现良好降水,且伴有降温,有利于玉米授粉。北部平原西部干旱发生发展,春麦期货价格呈上升态势。

本周,堪萨斯、俄克拉荷马、密苏里、伊利诺伊及印第安纳预计有持续性降雨,有利于玉米、大豆生长;中部平原预计有短时偏强降水,小幅度妨碍冬小麦收割;北部平原无明显降雨,旱情发生发展,不利于作物生长。

欧洲作物产区

上周,西欧和中欧小麦产区迎来充沛降水,补充土壤水分,提振作物长势,但法国小麦进入成熟收割期,过多的降雨妨碍田间作业,收获进度放缓,或迫使麦穗发芽,危及单产。此外,黑海产区温高雨少,欧盟小麦主产国之一的乌克兰墒情缺口不断扩大,小麦生长需水得不到满足,损及长势。

受上周充沛降水庇护,未来一段时间西欧作物长势无忧。法国在持续的阴雨天气后本周终于放晴,冬小麦收割工作有望正常开展。乌克兰中北部的干旱未能改善,作物长势令人担忧,东南部在干热天气影响下,墒情也将下滑。

东南亚作物产区

上周,印度北部和中部雨水充沛,高温得到抑制;南部偶有晴好天气,增加光照时间,提振甘蔗长势,也为水稻播种提供便利。本周,印度雨水集中在北方邦,中央邦和南部天气转晴,日照时间增多,有助于甘蔗生长和水稻种植。

上周,中南半岛雨水增加,气温无显著波动,孕穗抽穗期水稻生长顺利。棕榈区天气温和,结实率提升,但斋月节工人放假,影响采收进程。本周,西马来与苏门答腊半岛雨量偏多,加速棕榈树生长及棕榈果成熟,预计7月棕榈油产量会大幅提高。(中华粮网)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