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国债阶段抬升结束 后市或开启下跌走势

国债阶段抬升结束 后市或开启下跌走势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03日08:58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短期技术上国债已经见顶,加之利率水平偏高、人民币贬值,国债可能开启下跌走势。

短期技术上国债已经见顶,加之利率水平偏高、人民币贬值,国债可能开启下跌走势。

高估收益率得到修复

国债收益对利率水平最为敏感。季末时,市场资金需求较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近期一直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但是我们对比一年期Shibor与一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差值发现,这一数据自2006年10月8日以来的均值为1.2097%。 6月30日,该数据为0.9603%,虽然仍然处于平均值以下,但是较前期已经大幅修复。因此,由国债收益率较高引发的国债价格上涨逻辑已经不成立。

前期国债的收益率被高估,需要一个修复过程,这是6月底国债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目前,市场对7月的资金需求下降的预期已经有所反应,价格很难继续上涨。

利空因素仍然存在

当前,季末资金需求高峰已经过去,利率水平有所降低。虽然市场对此有所反应,但是如果利率水平持续下降,国债价格仍然会被动上涨。不过,政府抑制资产泡沫和去产能、去库存的任务仍然很重,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有限,笔者认为后期央行的货币政策将以稳定为主,很难出现大的变化,利率端很难为国债提供持续上涨的动能。

再来看看外汇对国债的影响。一方面,美国在6月进行年内第二次加息,而近期央行执行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国内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并不理想,美国的数据则有所回升。在这种情况之下,人民币兑美元开始进入贬值周期,对人民币资产将产生压制作用,利空国债。

因此,考虑到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加大,以及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有限,后期利空因素可能主导国债的走势。

后市预测

综上所述,前期货币政策偏宽松,一方面使得市场平稳度过季末资金荒,另一方面也向市场传达出了货币政策的收紧是有底线的。但是,货币政策很难持续宽松,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不断增强,这意味着国债反弹的高度相对有限。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国债期货很难出现持续性的行情,近期的操作以观望为主,背靠前期反弹高点做空为辅。(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