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上证50ETF涨势明显 短期有回调风险

上证50ETF涨势明显 短期有回调风险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30日09:32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综合来看,上证50ETF涨势明显,但上方压力较重,短期有回调风险,下方空间料将有限,建议持有标的的投资者卖出认购期权以降低持仓成本,或买入远期虚值认沽,锁定部分收益。没有标的资产的投资者可以逢低卖出虚值认沽以赚取时间价值权利金。

周四上证50ETF高位强势振荡,收盘于2.56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67%。期权市场交投活跃,全日累计成交646740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5.62%,认购与认沽分别成交365471手和281269手,成交量PCR值由0.62上涨至0.77,牛市行情中,该值的上涨表明市场情绪偏谨慎。期权成交分布较为均匀,虚值认沽交投活跃,实值认购成交相对清淡。持仓量方面,除9月认购小幅减仓1314手外,其余合约均实现增仓,其中7月认购与认沽分别增仓21324和45590手,总体上看,认沽持仓量依然高于认购持仓量,但差距显著收敛。

图为近期期权持仓量比较

标的资产涨势喜人,认购期权几乎全线上涨,但总体涨幅不大,其中“7月认购2.5”上涨19.82%,成为涨幅最大合约,认沽期权则全线下跌。随着标的资产波幅增大,历史波动率稳步上行至11.26%年内高位,后期仍有较大上涨空间。隐含波动率虽总体有所上涨,但近期涨势受阻,有下滑态势。主力7月合约中,认购平均隐含波动率为5.42%,而认沽则为17.12%,二者价差进一步拉大。隐含波动率偏度结构分化明显,其中全部认购合约与8月认沽呈现“执行价格越高,波动率越高”的右偏结构,其余月份认沽则呈现微笑结构。

图为7月合约隐含波动率对比

综合来看,上证50ETF涨势明显,但上方压力较重,短期有回调风险,下方空间料将有限,建议持有标的的投资者卖出认购期权以降低持仓成本,或买入远期虚值认沽,锁定部分收益。没有标的资产的投资者可以逢低卖出虚值认沽以赚取时间价值权利金。(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