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供应充裕 豆粕偏弱振荡

供应充裕 豆粕偏弱振荡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9日09:2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综上所述,由于美豆面临重要报告出台,而且天气状况难定,炒作因素较多,使得近期大连豆粕期货难以出现流畅下跌。同时,国内大豆库存高企,豆粕供应充裕,且需求不振,因此短期内大连豆粕将继续维持偏弱振荡走势。

上周美豆破位下跌,创出去年4月以来低点。但由于前期港口大豆压榨缩量,且需求转好,大连豆粕相对偏强。展望后市,美豆生产依旧存在不确定性,不过,国内豆粕供需面较为宽松,大连豆粕弱势振荡。

美豆生产仍存不确定性

由于前期在美豆主产区出现轻微干旱,6月中上旬,美豆出现一波强劲反弹。但6月下旬,中西部偏北地区降雨增多,干旱忧虑缓解,引发美豆破位低走,刷新14个月以来低点。不过,美豆生产依旧存在隐患。据美国农业部每周农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至6月25日当周,美国大豆生产优良率为66%,低于预估的68%以及一周前的67%,也大幅低于去年同期72%的水平。

目前南美大豆丰产对盘面影响力趋弱。阿根廷和巴西大豆收获完毕,但农民销售进度差于往年,对美豆出口影响不大。据统计,截至6月7日,阿根廷农民大豆出售量为690万吨,比去年同期低22.6%。截至5月底,巴西农民大豆出售进度为58%,远低于去年同期76%的水平。

本周五,美国农业部将公布农作物播种面积终值报告,市场对于大豆播种面积平均预估数字为8975万英亩,高于美国农业部3月31日预估的8948万英亩的水平,实际公布数字一旦低于该水平,对大豆价格可能形成利多影响。

港口库存高企,豆粕供应充裕

由于部分地区油厂豆粕胀库,或原料不足,6月中上旬的三周,国内油厂大豆压榨比前期明显缩量,豆粕产出量相应减少。据监测,第22—24周(5月31日—6月16日),国内油厂大豆周压榨量分别为172.4万吨、173.1万吨、177.3万吨,明显低于前期180万吨以上的水平,这也是近期豆粕期货价格强于外盘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是,上周油厂压榨量被动恢复性增加。据监测,上周(第25周)国内油厂大豆压榨量达184.6万吨,为近8周来最高水平,豆粕产出量也相应增加。由于近期进口大豆到港量明显增加,港口油厂大豆库存和豆粕库存高企,豆粕供应极为充裕。据监测,截至6月25日,国内沿海地区油厂大豆库存为524万吨,周环比增加20.71万吨,为历年同期最高水平。豆粕库存为120.39万吨,周环比增加1.12万吨,为历史最高水平。

养殖恢复缓慢,豆粕需求不旺

近期生猪价格和鸡蛋价格有所走高,对于下游饲料原料的采购信心有所提振,但短期内养殖规模难以有效扩大,豆粕需求量无持续增加基础。据农业部最新存栏数据,2017年5月生猪存栏量为35556万头,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4.9%。其中,能繁母猪存栏量为3604万头,环比下降0.8%,同比下降4.1%。前期鸡蛋现货价格一度大幅走高,但由于目前是消费淡季,价格上涨终为昙花一现。蛋鸡存栏量并未随价格上行而明显增加,据监测,2017年5月全国蛋鸡总存栏量为12.81亿只,较4月减少4.51%,为2014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另外,由于近期南方地区降雨较多,水塘含氧量下降,水产料投放大幅下降,水产饲料需求较为低迷。虽然豆粕因较低的比价得以大量替代其他蛋白饲料,但养殖业整体的低迷使得豆粕需求较差。

综上所述,由于美豆面临重要报告出台,而且天气状况难定,炒作因素较多,使得近期大连豆粕期货难以出现流畅下跌。同时,国内大豆库存高企,豆粕供应充裕,且需求不振,因此短期内大连豆粕将继续维持偏弱振荡走势。(金期投资)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