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供应锐减30% 鸡蛋季节性上涨可期

供应锐减30% 鸡蛋季节性上涨可期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8日09:3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短期鸡蛋现货仍有调整压力,但随着中秋节需求旺季的到来,鸡蛋现货将会大涨,JD1709合约多单建议持有,目标价在4800点以上。

中秋节前旺季行情有望重现

短期鸡蛋现货仍有调整压力,但随着中秋节需求旺季的到来,鸡蛋现货将会大涨,JD1709合约多单建议持有,目标价在4800点以上。

供应锐减30%

2016年四季度以来,禽流感疫情不断,全国各地的活禽宰杀市场被一刀切关闭,导致老鸡无法淘汰,被动增加了供应。与此同时,禽流感造成需求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蛋价一跌再跌,一下子回到20年前。而部分父母代种鸡场直接将种蛋贱价出售,增加了市场供应,无疑雪上加霜,蛋鸡养殖业处于全行业巨额亏损的地步。这时候,不受禽流感影响区域的养殖户只好选择提前淘汰老鸡,行业开始主动去产能;同时,养殖户也不敢贸然补栏,数据显示,2017年5月育雏鸡补栏量较4月减少8.09%,同比大幅减少29.95%。而根据调研情况所知,6月的补栏情况也非常不乐观。持续半年的的供应收缩,无疑对未来的行情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季节性上涨可期

目前市场对于鸡蛋期货的上涨空间存在一定分歧,但我们认为,JD1709合约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从以往经验看,现货端中秋节前的行情是:2014年从3600点涨至5500点,2015年从3000点涨至4300点,2016年从2500点涨至4200点,力度均较大。鉴于当前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很小,而且禽流感疫情造成的消费低迷终将过去,需求在7月份环比有望大幅提高。

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供应端的短缺则会逐步显现。2017年的基本面情况要好于2015年和2016年,那么今年的现货高点将高于前两年的高点,即4300点。同时,期货盘面应该包含卖方交割的成本。当前鸡蛋的交割分为车板交割、厂库交割和仓库交割,其中,车板交割从1703合约开始实行(目前只有浠水试行)。交割费用上,车板交割和厂库交割的费用至少要300点/手,仓库交割要500点/手。1703、1704合约共交割156手,车板16手、仓单140手,也就是说,车板交割量远不如仓库、厂库量,按照现货价格加上500点交割费用来测算的话,鸡蛋1709的高点在4800点之上,较目前点位仍有较大空间。

回调提供入场良机

端午节期间现货市场表现稳定,5月31日现货平稳,期货创出新低。但节后部分地区现货脱销,价格大涨,隔日期货大部分合约涨停。随后现货市场开始超预期暴涨,产区带动销区,买涨不买跌心态使得现货、期货均展开了一波淋漓的反转行情。上周一广东压价想给狂热的市场降温,结果压价失败,以山东为首的产区不断拉涨,东莞被动跟涨,曾经一天大涨200点。产区价格高于销区,显示市场情绪偏亢奋,由于销区走货一般,因此产区回调力度大于销区的概率加大。我们看到,6月24—26日现货大跌400点,这就造成周一早盘1707合约跌停,但1709合约低开高走。我们认为,短期的回调无疑给前期踏空的资金提供了极佳的入场良机。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