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如何选择合适的交易风格

如何选择合适的交易风格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8日09:1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只有用科学的方法选定合适的交易风格,固化下来,化变数为定数,然后严格执行,才可能获得成功。操盘的终极境界是,将正确的模式,通过心理编程,输入潜意识,化为本能,达到“人盘合一”。

期货交易手法繁多,交易风格可以大致归纳为:基本面交易和技术面交易;短线交易和中长线交易;主观交易和程序化交易等。选择哪种交易风格才能在市场中生存并获利,是每个交易员必须面对的问题。

根据性格和交易标的特性确定交易风格。选择的原则是“适合的就是最好的”。交易风格是否适合自身,一方面要充分考虑自身性格、兴趣、市场敏锐度、风险承受力、综合判断力等因素,另一方面需经过实践检验。因为不同的市场、不同的交易标的有不同的特性,不实践就没有切身体会。就好比学游泳,有人擅长蛙泳,有人擅长蝶泳,但在没下水尝试之前,无法确定最适合哪种泳姿。

客观公正分析评价各种交易风格。基本面交易需要准确、及时、全面了解相关信息,并且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来分析利用这些信息,优点是抓住价格涨跌的根源,缺点是一般散户不具备条件和能力。技术面交易直观明了,经久不衰,其优势无需赘述,但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短线交易风险相对可控,操盘压力相对较小,可以通过累积稳定薄利达到暴利,但只适合中小资金。中长线交易适合大资金运作,对逻辑思维能力要求较高,反应速度其次。主观交易是客观的手工交易,而非主观想象交易。程序化交易的策略同质化和反程序化使得发展空间受限,而半程序化优势明显。

一旦确立交易风格就不要轻易改变。否则,投资者可能会陷入不知所措的泥潭之中。市场具有包容性,可以容纳各种交易方式,各种交易都有获利的可能,市场在不同阶段都有与其相适应的最佳交易方式,这也是期货的魅力所在。这种魅力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人人都认为自己可以迈入成功的大门,同时也因为交易方式的多样性,导致了投资者难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交易方式。事实上,任何交易员都不能幻想将所有交易风格、交易技术集齐于一身,从而试图抓住市场每一个大小波动,把价格曲线拉直是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但这个不切实际的梦想,恰恰就是大部分投资者无法确立并坚守交易风格的原因,从而陷入亏损境地。

选择交易风格时不能追求完美。完美的交易系统和技术是不存在的,占尽先机、准确无比、百战百胜是不切实际的。交易技术是永无止境的科学,也是永不完美的艺术。任何交易风格都有它的局限性,都有适应时段和相对不适应的时段。市场在各方面因素作用下显示出不同特性,而且这些特性还在不断演化。投资者唯一能做的就是顺势而变,在交易风格框架下调整战术。永远记住,在这个市场中,只有相对正确,没有完美,也没有绝对错误。

只有用科学的方法选定合适的交易风格,固化下来,化变数为定数,然后严格执行,才可能获得成功。操盘的终极境界是,将正确的模式,通过心理编程,输入潜意识,化为本能,达到“人盘合一”。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