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利用衍生品工具应对钢铁期货高贴水

利用衍生品工具应对钢铁期货高贴水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6日09:0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期权不仅具备保险的属性,还可以配合期现货进行积极的风险管理,从而达到锁定利润、控制成本、降低损失等目的。

6月22日,2017黑色产业链行情展望暨场外衍生品服务实体企业说明会在济南召开。本次会议由建信期货与中国建设银行山东分行联合举办、大连商品交易所协办。

建信期货总裁葛文杰在会上发言,他表示,作为建设银行的衍生品服务提供商,服务黑色产业链已经成为建信期货的核心工作之一。自2016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以来,大力度的系统改革措施使得整个行业状况明显好转,钢铁行业在上年已经扭亏为盈,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大幅增长。但就在行业步入坦途之际,市场主体和期货参与者对于后期形势判断出现了明显分歧。

“1000元/吨的高利润必然促使部分钢厂复产。长期来看,目前的价格属于高位,利润水平将逐步回归。”山东省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期货部部长张毅说,现货较高的利润水平在理论上为期货创造了中长期做空的机会,但这个机会仅存在于理论上。由于对下游需求存在担忧情绪,黑色系期货大幅贴水现货,其向下的空间不大。

山东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信息部经理张景坤则表示,钢厂处于整个钢铁贸易定价机制的顶端,加之下游需求依然强劲,钢厂有能力维持高价。现阶段,钢厂与贸易商的库存都很低,钢厂用即产即销的方式控制了社会总库存与价格。“通过加装GPS定位装置,发现越来越多的钢材流向县市级区域,基建领域的订单也不断增加,下半年需求依然旺盛。”张景坤说。

中航国际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李志斌表示,钢铁行业的扭亏为盈符合国家产业去杠杆、金融去杠杆的政策方针,钢厂有望维持较高的利润。同时,电弧炉的产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只有个别企业具备石墨电机生产技术,而且电弧炉的开工也受限于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

在对钢铁期现货后期价格走势存在明显分歧的当下,利用品类众多的场外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显得更有意义。期权不仅具备保险的属性,还可以配合期现货进行积极的风险管理,从而达到锁定利润、控制成本、降低损失等目的。当前,由于金融去杠杆的影响,资金成本持续走高,期货加期权加银行的组合服务策略在丰富投资者交易选择的同时,也降低了其资金方面的压力。建信商贸副总经理杨帆表示,投资者在建行授信获得资金可以直接进行期货与期权交易,还可以通过仓单融资、出表融资、约定回购等方式管理现金流。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