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我国南方仍被雨水笼罩 墒情持续过量

我国南方仍被雨水笼罩 墒情持续过量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6日08:5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密西西比河多雨,田间作业受阻,软红冬麦收获进度放缓。与美国相比,欧盟雨水显得异常珍贵,西欧饱受干热天气摧残,墒情缺口不断扩大,乌克兰雨量微少,抗旱情势严峻。

6月中下旬,我国南方雨水不厌其烦地下着,江南、西南和华南降水过于频繁,低洼田块爆发湿渍害,气温低,对稻谷生长构成威胁。上周,旱情丛生的北方也迎来丰沛雨水,有效缓解旱情,但是随之而来的强对流天气威胁陕西、山西等地作物生产。把视线转到国外,美国玉米带喜迎降雨,填补墒情缺口。不过,密西西比河多雨,田间作业受阻,软红冬麦收获进度放缓。与美国相比,欧盟雨水显得异常珍贵,西欧饱受干热天气摧残,墒情缺口不断扩大,乌克兰雨量微少,抗旱情势严峻。

我国作物产区

上周,我国南方雨水强势且频繁,墒情持续过量,江南、华南低洼田块遭遇湿渍害,威胁旱地作物生长。同时,产区日照时间不足,不利于稻谷光合作用。受雨水影响,江南、西南气温呈持续偏低态势。北方也沉浸在雨中,有利于土壤增墒,缓解辽宁、山西等地旱情。但是,华北和东北局部出现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作物受损严重。所幸,目前玉米较小,后期仍有缓冲余地。

本周,西南和长江中下游有强降雨,土壤偏湿程度加深,低温高湿威胁一季稻返青分蘖。此外,本周后期,华南和江南有一轮强降雨过程,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危及抽穗乳熟期的早稻生长,单产潜力下滑。同时,北方天气将回归晴朗,墒情充足,日照时间增加,有益于夏播作物的初期生长。

北美作物产区

上周,美国产区降温且有大范围降水,干热天气基本消散。不过,降水主要集中在大湖区至三角洲一带,大平原地区止步于小雨。降水改善玉米带墒情,玉米、大豆生长前景良好,而北部平原仅有小雨,难以满足增墒要求,春小麦长势承压。

本周,预计美国降水较为普遍,整体降水量温和,适宜作物生长。周初降水主要在南部平原及三角洲;周末则集中在北部及中部平原,这一地区前期偏干燥,持续降雨将填补农田墒情缺口。另外,预计周三、周四堪萨斯东部的降水较强,或危及冬小麦收割。

东南亚作物产区

受雨季影响,上周,印度处于水汽充沛状态,北方邦高温天气得到缓解,墒情改善。本周,印度雨水分布适宜,南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卡纳塔克邦多晴天,有助于作物光合作用;北方邦、中央邦北部多降雨,提振土壤墒情,减弱高温对作物生长造成的威胁。

上周,泰国、越南大部分地区地表墒情适宜,利好雨季水稻生长发育。泰国水稻出口需求强劲,价格持续上涨。本周,泰国、越南多晴天,水热条件充沛,有利于新季水稻出苗孕穗。

上周,棕榈产区降水偏少,气温无太大波动,便于棕榈果串的采收与贮存。本周,马来西亚雨水偏少,而印尼降水稍多。棕榈树生长无较大气象威胁,预计棕榈油产量增幅较大。(中华粮网)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