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绿电7日--青海省在全国首次长时段全清洁能源供电

绿电7日--青海省在全国首次长时段全清洁能源供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4日12:5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记者从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从6月17日零时至24日零时,青海省在全国“首次”连续7天、168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绿色能源。

新华社记者吕雪莉、骆晓飞

西宁(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从6月17日零时至24日零时,青海省在全国“首次”连续7天、168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绿色能源。

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全生明说:“我们通过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和电力能源交易方式等措施,实施了全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零排放,以此践行并倡导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的绿色发展理念。”

青海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韩悌介绍,青海“绿电7日”主要依托省内水电、光伏和风电这三种能源,不足部分通过外购西北区域内新能源电量进行补充,并保证新能源电量比例不低于20%。而省内的火电电量全部通过市场交易方式送出。

青海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全清洁能源供电期间,青海电网最大用电负荷736万千瓦,全省用电量达到11.7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5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6.4万吨。在此期间,水电供电量8.52亿千瓦时,占全部用电量的72.3%;新能源用电量3.26亿千瓦时,占27.7%。

“'绿电7日’的成功实施充分说明,人类可以最大限度地摆脱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而尽最大可能使用绿色能源,这无疑将更有利于保护我们的环境。”青海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张洪平说。

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省是三江源头,水电资源丰富且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是国家重要的区域能源接续基地。青海省已出台一系列新能源产业规划以及相关扶持政策,推动新能源产业迅速崛起。水电和光伏已经成为青海电网第一、第二大电源。

根据计划,预计到2020年,青海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到3500万千瓦,每年可向中东部输送清洁电量1100亿千瓦时,相当于代替原煤约5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000万吨,这将优化中东部地区能源结构、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和雾霾治理。(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