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股指跳水 是逻辑切换还是利好兑现

股指跳水 是逻辑切换还是利好兑现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3日09:23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综上,投资者需关注纳入MSCI前后市场逻辑的差异,关注估值是否合理,蓝筹存有利好兑现的可能,成长股修复的逻辑仍可延续,继续推荐做多IC1709合约。

谨防港股拖累

6月21日,MSCI宣布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始纳入份额约占新兴市场指数的0.73%。为分析潜在影响,笔者从其他同类事件中寻找思路。

首先,从国外市场纳入MSCI的经验来看,纳入MSCI并不一定代表该市场相对同类指数在未来一段时间具备超额收益。我们以2010年之后纳入MSCI的卡塔尔、阿联酋、巴基斯坦为例。MSCI卡塔尔、MSCI阿联酋指数纳入1年之后相较MSCI新兴市场分别上涨19.8%、2.9%,与此同时,MSCI巴基斯坦指数则在1年之后相较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17.5%,这组数据显示不同市场对于纳入MSCI的表现不尽相同。

其次,我们可以与新成分股纳入沪深300指数进行横向对比,两者共同点在于正式纳入之前可以对具体标的进行预测。对2010年之后的数据进行梳理之后发现,新成分股正式纳入沪深300指数之前两周,其相对沪深300指数具有1.47%的超额收益。而在纳入两周之后,新成分股相对于基准指数平均下跌1.5%。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差异?我们认为,纳入新指数之前,市场的炒作逻辑在于预期,投资者预计未来会有增量资金介入,因此提早布局。正式纳入新指数之后,市场的逻辑切换至这些新成分股是否真的具备配置价值,同时前期入场的资金担心利好兑现,趁市场情绪尚在高位时及早离场。

近期A股并未体现出所谓的利好兑现,我们认为是由于有超预期因素存在。根据3月MSCI的新框架,MSCI原计划纳入169只个股,而本次实际纳入222只个股,换言之有多只个股未在原有名单中,这一潜在利好打破市场平衡,推动市场向上。同时,在A股、H股共同上市的个股表现不及平均水平,222只个股21日平均上涨1%,而两地共同上市的个股平均上涨0.7%,市场对于港股资金分流的担忧或是潜在原因。

A股纳入MSCI是否能改变市场结构?我们认为,在银行督查开启之前,市场的主旋律仍在成长股,蓝筹股近期尽管强势,但动能不足。一方面,恒生国企指数自6月上旬开始走弱,同时恒生AH溢价位于相对高位,这将限制国内蓝筹股的空间。另一方面,纳入MSCI前后逻辑的差异暗示市场有利好兑现的可能。反观成长反弹的逻辑没有发生变化,IPO核发放缓、并购市场回暖均体现出监管层呵护市场之意。

综上,投资者需关注纳入MSCI前后市场逻辑的差异,关注估值是否合理,蓝筹存有利好兑现的可能,成长股修复的逻辑仍可延续,继续推荐做多IC1709合约。风险方面,一是密切关注港股动向,二是跟踪监管动态,若监管层发布或是明确银行整改的时间表以及路径,届时市场偏好有重回低位的可能。(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