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钢企人士:产业链企业参与期货套保积极性提升

钢企人士:产业链企业参与期货套保积极性提升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3日09:1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22日,在“2017冶金矿产品国际会议”上,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格局下,黑色系商品金融属性不断增强,行业的定价模式也开始转变,现货市场定价更加透明。与此同时,黑色系品种境内外期货、掉期等衍生品日益丰富,交易日渐活跃,为企业套保提供了便利。

22日,在“2017冶金矿产品国际会议”上,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格局下,黑色系商品金融属性不断增强,行业的定价模式也开始转变,现货市场定价更加透明。与此同时,黑色系品种境内外期货、掉期等衍生品日益丰富,交易日渐活跃,为企业套保提供了便利。

“目前的钢铁企业大多采用期现结合的定价方式,在衍生品市场参与套期保值,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在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中,更多的企业灵活利用衍生品工具应对风险。”山东某钢企人士在会上说。

“今年参与最多的还是焦煤期货,盈利也较为可观。在操作方式上,我们不仅有买入和卖出套保,还有基差贸易,类型多样、方式灵活。”北京黑石创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梦华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就目前煤焦钢品种而言,焦煤有比较好的机会,主要集中在期现套利和近期看多焦化厂利润方面。”杜梦华说。

“之前钢企的经营困局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原料采购品种多,重点品种铁矿石、煤焦议价能力低;二是采购、销售价格两头波动;三是定价能力弱,行业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南钢股份相关人士表示。

该人士称,国内钢企对进口铁矿石依存度高,采购集中,价格易涨难跌,而国产矿品位低,生产成本偏高。煤焦、废钢、铁合金等品种价格波动剧烈,传统现货采购管理难度大。

如今,企业普遍运用期货工具之后,铁矿石由垄断定价转变为期现结合定价,铁矿石港口库存高企,品种结构优化,钢企可以按需采购,综合考虑性价比。

记者发现,焦煤市场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2016年下半年,进口煤价格高于国产焦煤,今年上半年则是国产焦煤强于进口煤。

不仅国内煤焦钢市场的定价模式上有了改变,国际焦煤市场定价模式也发生了变化。过去焦煤一直都按照固定价或者年度/季度的长协定价模式,这种定价模式保持了很长时间。但是最近几年,国际焦煤定价也在朝着指数化的方向发展,在这种趋势下,运用金融衍生品工具的需求逐步上升。

2016年,我国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超额完成4500万吨的年度目标,同时依托下游需求稳定增长,吨钢利润大幅好转,企业普遍扭亏,资产负债率下降。2017年是钢铁去产能深化之年、攻坚之年,到4月底,全国退出粗钢产能3170万吨,已完成年度目标5000万吨的63.4%。取缔违法违规“地条钢”、整顿中频炉、实施差别电价政策效果明显,行业呈现产销两旺的局面。

在当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煤焦钢产业如何将企业经营风险降至最低呢?南钢股份上述人士认为,行业去产能的力度大于市场预期,预计下半年钢厂将维持较好的利润结构。不过,钢铁企业仍要利用期货工具对销售端、原料端进行套期保值。

他建议,以虚拟钢厂的锁利操作为主,阶段性锁定利润,锁利区间需要权衡。若螺纹钢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高于生产成本,库存如果有增加的预期,考虑卖出套保,否则以现货销售为主。原料端方面,铁矿石价格在国产矿和进口矿成本区域,考虑适量进行战略买入套保;焦煤、焦炭、铁合金考虑远期季节性需求和冬储因素,在基差有利时,适量进行战略买入套保。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