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远期利率持续下降 国债有望延续反弹

远期利率持续下降 国债有望延续反弹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2日09:11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虽然临近年中,市场对流动性需求上升,但是央行加大了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极大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国债期货持续反弹。后续来看,远期利率持续下降,国债有望延续反弹。

虽然临近年中,市场对流动性需求上升,但是央行加大了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极大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国债期货持续反弹。后续来看,远期利率持续下降,国债有望延续反弹。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国内的M1存量为496389.78亿元,同比增速为17%;M2存量为1601360.42亿元,同比增速为9.60%,为1985年有统计以来,首次跌破10%。虽然M1和M2的存量增速呈现下降的态势,但是M2增速下滑的速度更快,这导致的结果是M2和M1的差值呈现不断缩小的态势,意味着市场留存资金的流动性在不断增加。

每年的6月底,银行为了通过监管考核,开始对内拆借资金,并且对外惜贷。部分企业面临年中结算,也开始回笼资金。因此,每年这一时期是国内市场流动性相对紧缺的时期。为了缓解市场的资金压力,避免出现“资金荒”的现象,6月初以来央行一直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本月央行有两笔总额为3580亿元的6月期MLF和一笔额度为733亿元的一年期MLF到期。本月初,央行进行了额度为4980亿元的一年期MLF。本月在MLF操作方面已经实现净投放。反观OMO(公开市场业务),本周共有总额30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央行共进行了1300亿元的逆回购。其中,7天期逆回购两次,总额度为600亿元,额度分别为500亿元、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一次,额度为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一次,额度为300亿元。

除了央行的货币政策呈现宽松之外,近期市场的诸多变现也显示出目前的市场流动性趋于宽松。虽然受年中考核的影响,市场的整体利率水平仍然呈现上升的态势,但是这种上升已经出现分化。具体的变化就是短期利率上升,中长期利率下降。这说明短期内的资金需求的确刺激了利率上升。央行在6月初的举措使市场对于后期的宽松产生了预期,造成了远期利率的下降。5月国内的资金面趋紧,银行间同业存单量较低,但是6月以来同业存单额度持续攀升,进一步显示出目前银行在流动性方面的状况呈现良好的态势。美联储在6月进行了年内第二次加息,人民币近期贬值幅度较大,但是央行并没有像以往一样通过提高利率的方式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上述迹象表明,央行不会一味收紧流动性,这大大刺激了市场的看多情绪,认为资金最紧张的日子已经过去。

通过上文的论述,笔者认为近期货币市场的整体表现有所好转,虽然M2增速持续放缓,但是外汇占款净流出量也在下降。临近年中,央行加大货币宽松政策的力度,极大平复了市场的紧张情绪,改变了市场的预期,向市场传达出货币政策拐点的信号。因此,在这种情况之下,国债期货有望延续反弹的走势。(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