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利好推动 A股阶段性反弹或仍值得期待

利好推动 A股阶段性反弹或仍值得期待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2日09:11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市场因房地产调控而引发的对经济下滑的担忧将逐渐消除。金融市场流动性从月初偏紧的节奏到目前略有转暖,表明流动性短期有所缓和。叠加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短期利好推动,A股阶段性反弹仍值得期待。

国内房地产市场整体上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出现了一些数据的背离。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抑制下逐渐下降,但房地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速却在住宅用土地供给支撑下继续回升。因此,我们认为来自房地产市场调控因素对经济的拖累可能没有想象中的大。

国内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增速的背离,曾出现于2000年至2002年。当时的房地产市场大背景是住房制度改革,由住房实物分配制度全面转向分配货币化,绝大部分的住房需求由公共住房转向商品房市场。由于这一段时期仍处于宏观的通缩期,居民对新的住房制度接受程度还不高,商品房销售增速在短期上冲之后逐渐下滑,但房地产投资增速却不断上升。此外,货币政策在这一段时期保持宽松,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的增速持续回升,也推动房地产投资增速不断提升,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在这一段时期维持在30%左右。

我们认为,当前的房屋销售增速和房地产投资增速的背离可以得到延续。“有保有压”调控下,年内土地供应情况将明显好转,土地购置费趋势上行或推动二三季度地产投资增速总体保持平稳。全年来看,地产投资并不会一路拐头向下。“因城施策”意味着总体住房销售增速不会下降太快,销售回款使得房地产开发商能够部分满足后续的投资对资金的需求。在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增加住宅用土地供给也是以往调控时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政策。一季度一线城市住宅类土地供应同比增加188.5%,三线城市也高达50%,100大中城市住宅用土地供给合计增长35%。根据4月6日中央地产新政,各地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去化周期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考虑到大部分一、二线城市库存去化周期都在18个月以下,部分一、二线城市已出台计划明确上调年内土地供应面积,其中超过一半城市上调幅度在20%以上。同时,当前土地溢价率仍处高位,也对土地购置费稳步提升形成一定支撑。土地供给好转背景下,土地购置费或继续高速增长,并对年内地产投资增速形成持续有效支持。

因此,市场因房地产调控而引发的对经济下滑的担忧将逐渐消除。金融市场流动性从月初偏紧的节奏到目前略有转暖,表明流动性短期有所缓和。叠加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短期利好推动,A股阶段性反弹仍值得期待。(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