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债券通”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债券通”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2日08:52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央行昨日公告称,为规范开展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相关业务,制定了《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央行昨日公告称,为规范开展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相关业务,制定了《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根据《办法》,符合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北向通”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标的债券为可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电子交易平台和其他机构可代境外投资者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备案。

《办法》称,境内托管机构为在其开立债券账户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和境外托管机构提供券款对付结算服务。债券过户通过境内托管机构的债券账务系统办理,资金支付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办理。境外托管机构为在其开立债券账户的债券持有人提供债券结算服务。境内外电子交易平台、境内外托管机构应及时、准确、完整地记录境外投资者的交易、托管、结算等数据。

境外投资者可使用自有人民币或外汇投资。使用外汇投资的,可通过债券持有人在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及香港地区经批准可进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交易的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下称香港结算行)办理外汇资金兑换。香港结算行由此所产生的头寸可到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

使用外汇投资的,其投资的债券到期或卖出后不再投资的,原则上应兑换回外汇汇出,并通过香港结算行办理。使用外汇投资的,债券持有人应在一家香港结算行开立人民币资金账户,专门用于办理“北向通”下的资金汇兑和结算业务。

根据《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外汇管理部门依法对“北向通”下人民币购售业务、资金汇出入、外汇风险对冲、信息统计和报送等实施监督管理,并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及其他有关国家或地区的相关监督管理机构加强跨境监管合作,防范利用“北向通”进行违法违规套利套汇等活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