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供应压力增大 甲醇弱势运行

供应压力增大 甲醇弱势运行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1日09:2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传统下游需求一直以来都较为萎靡,所以需求端对甲醇的支撑力度也有限。综合来看,未来甲醇在突破当前的振荡平台后很可能会选择向下运行。

甲醇主力合约1709在5月19日录得涨停,并在次日达到近期新高2445元/吨,尽管随后没能延续涨势,但进入6月,甲醇呈现平台振荡走势,未继续下行。后市甲醇是在平台整理后反弹,还是继续向下突破,笔者更倾向于后者。

港口库存绝对量低,但边际量增加

华东地区甲醇是甲醇期货的主要标的,所以我们主要来考察华东甲醇现货的运行情况。首先来看进口数据,1—5月进口量分别为78.61万、67.54万、52.74万、55.37万、65.3万吨。2—3月因为进口出现巨大倒挂,导致2—3月进口量较1月大幅减少。进入4月之后,进口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顺挂结构,尤其是6月之后,进口利润基本上是在50元/吨以上的水平。因此,在5月录得进口量大幅攀升之后,预计6月进口将进一步提升。

港口库存是考察港口甲醇供应的另一个重要指标。目前港口库存绝对量还是处于低位,但是边际量却是在增加的。江苏库存目前在35万吨左右,可以说是处于历史上的相对低位。浙江甲醇库存在20万吨附近,主要是供应宁波富德MTO装置;华南(广东+福建)整体库存在10万吨左右,处于历史平均水平。因此,港口库存对甲醇的供应压力不大,但是最近几周江苏库存停止了下滑趋势,边际量开始增加,说明目前甲醇需求并不理想,港口甲醇重新开始积累库存。

山东甲醇走弱,区域价差有望打开

近期,内地甲醇市场走势整体偏弱,其中山东地区今年将有一波产能集中释放。据了解,目前山东凤凰20万吨装置已投产,明水大化60万吨、华鲁恒升100万吨装置计划7月开车,瑞星100万吨合成气制甲醇和尿素装置年内可能投产,鲁西80万吨装置年内可能投产。如此众多的甲醇装置集中投产,届时将改变鲁南鲁北地区甲醇的供需格局,鲁南苏北地区将从原来的甲醇输入地变为自给自足甚至可以向外输出甲醇的区域。当前鲁南江苏价差在160左右,已经有慢慢扩大的趋势,未来来自山东的甲醇很可能进一步冲击华东港口的甲醇市场。

烯烃装置6月检修较多

作为甲醇的主要下游,MTO\MTP装置近期检修较多,集中检修大大减少了甲醇的有效需求,需求端对甲醇的支撑力度也有限。而且近期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原油呈断崖式下跌,石化板块跌幅较大,PP、PE价格走弱,将进一步拉低烯烃装置的盈利能力,装置开工意愿可能也会降低。至于传统下游,甲醛、醋酸、二甲醚需求本就难以给甲醇提供有效支撑,加上近期环保检查,华北甲醛工厂可能不得不停车,对甲醇需求将产生利空影响。

进口压力可能进一步增加。山东地区未来将有大量甲醇装置投产,目前山东到江苏甲醇价差已经有拉大趋势,未来可能出现山东到江苏的套利行为,所以未来华东甲醇供应压力有增大趋势。

传统下游需求一直以来都较为萎靡,所以需求端对甲醇的支撑力度也有限。综合来看,未来甲醇在突破当前的振荡平台后很可能会选择向下运行。(通惠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