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国原油出口影响力不容忽视

美国原油出口影响力不容忽视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1日09:2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从2016年10月以来,美国生产商每天增产近90万桶原油,几乎抵消了欧佩克当前减产的数量。美国产量的增加使得美国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的走势曲线十分平稳,长期稳定在每桶50美元左右。同时,美国生产商的产能和欧佩克的减产可能共同造成了原油实际波动率和隐含波动率的下降。

水力压裂技术使其成为主要的能源生产国

欧佩克最大的石油出口商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5月共同宣布:希望将减产协议延长9个月到2018年。然而这个利好是短暂的。水力压裂技术使美国成为主要的能源生产国,减少了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欧佩克成员国的影响力。从2016年10月以来,美国生产商每天增产近90万桶原油,几乎抵消了欧佩克当前减产的数量。美国产量的增加使得美国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的走势曲线十分平稳,长期稳定在每桶50美元左右。同时,美国生产商的产能和欧佩克的减产可能共同造成了原油实际波动率和隐含波动率的下降。

A 欧佩克减产,美国原油的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加

美国原油产量从1950年的平均每天540万桶,大幅攀升至2017年前4个月的平均每天907万桶,此前其最近的高峰是2016年3月的每天917万桶,这证明美国原油产量已经适应低油价的环境。美国墨西哥湾沿岸正在修建多个油库码头,以增加原油到达船舶的承载量。

与此同时,墨西哥湾沿岸的炼油商和仓储商业正在增加存储容量,这些基础设施的改善使得产量大幅下降的预期落空。取消出口禁令为美国生产商创造了新机遇,美国将转变成为全球的供应商而不是区域供应商。

相比美国原油供应的增加,英国北海地区的生产量急剧下降,生产商选择出售资产或者削减资本支出。经济学家预测,从今年起,北海地区产量将出现大幅下降,压制油价水平并对生产前景造成巨大压力。美国原油市场重要性的提升发生在欧洲原油市场面临挑战的时刻。在北海地区,生产商在低油价环境下努力保持产量,而美国钻探公司似乎有更灵活的成本基础,足以适应不同的价格水平。鉴于过去五年美国产量的增长,WTI作为边际原油价格参考的作用显着增加,使之再次成为国际原油价格的领导者。

一个潜在的机会可能是,全球市场在原油合约中更多采用基于WTI的定价。美国取消出口禁令对全球原油流动产生了重大影响,并将带来更高的市场效率,因为公司希望通过自由贸易物流的改善来获得套利机会。

图为WTI原油价格(美元/桶)

B 美国原油产量具有弹性

美国原油出口禁令于2015年年底取消,为美国生产商创造了新机遇。一些公司也更加主动地管理其成本,以适应较低的油价环境。依靠更富于竞争力的成本,一些美国生产商能够在疲弱的油价下继续生产。美国也从原油净进口国向出口国转型,这意味着在北美以外的地区,美国原油能够与欧洲和亚洲的原油市场竞争。休斯顿正迅速成为一个主要出口中心,其基础设施正在加紧建设和改造,以适应更高的出口量。

美国出口禁令的取消使得美国原油在北美以外的销售量明显增加,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WTI对比布伦特(Brent)原油的价差。过去WTI对比Brent原油大幅度折价,这种错误定价将通过美国原油出口增加而迅速重新调整。目前,WTI对比Brent原油价差已成为美国原油出口商价值的真实指标,WTI以每桶低于Brent1—2美元的价差交易,与WTI相关原油量的增加可能流向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的国家,部分原因是运费相对较低。贸易商在完成运往美国的进口货物后,回程可以装运美国的出口原油。在过去不允许美国原油出口的情况下,船主寻找回程货是件很麻烦的事情。由于过去缺乏规模经济,迫使租船者承担相当高的货运成本。以净价百分比衡量的WTI对比Brent原油价差,自2012年以来变化显著。此前,WTI以对Brent每桶28美元折价交易,这约等于净价原油价值的23%。而现在,WTI以对Brent1—1.5美元的折价交易,或相当于净价的3%。WTI对比Brent价差的期货和期权交易量保持强劲,而交易者认为价差值是美国出口可行性的真实指标。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2017年4月美国原油出口上升到每天58.1万桶,较2015年年底的每天47.4万桶有较大幅度增加。包括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原油出口量都超越了2015年10月以来的新高。墨西哥湾海岸的原油基础设施也在扩大,因为该区域占美国原油储存容量的55%。近年来,商业公司一直在继续投资,储存量一直在增加,以适应不断增长的原油产量。休斯顿市场作为新兴的出口集散地,拥有存储容量为6500万桶的油库码头,并预计今年投入使用的存储容量将增加2000万桶。另外,WTI期货的交易量持续强劲,部分反映出原油和成品油价格波动水平都较大。与Brent期货相比,WTI期货的总交易量已大幅上升,两种合约之间的差距一直在扩大。根据交易数据,WTI期货2016年总交易量为每天110万手,而洲际交易所的Brent期货每天仅78.5万手。

C 原油的基本价值已经建立

从今年5月以来,原油价格跌幅已经超过每桶14美元,5个月跌幅超过24%。其背后的逻辑主要是由于美国原油产量的增加,而激进的投机者踊跃参与WTI期货和期权交易也加大了这轮下跌趋势。每周的交易报告显示,在2月21日当周,市场投机者(非贸易商)的净多头持仓达到了601016份合约。到今年4月,净多头持仓下降了24%至457334份合约。预计投机头寸从最大值减少三分之一,从技术面看市场业已回归平衡。

图为WTI期货和期权

很显然,2月每桶58美元的价格是偏高的,但是每桶44美元的价格无论从基本面还是技术面的角度看都是被低估的。我们认为在全球经济环境下,随着多头投机头寸的参与,欧佩克和非欧佩克成员国的生产受限,以及美国产量预期的降低,国际原油的价格低点已经被逐步提升。

与此同时,一些边际供给有限的地区也意味着其原油的地域性溢价相对历史水平仍然是很小的,全球原油的供给依旧很有压力。考虑到原油产量的稳步增加和国内大量的库存,美国可以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边际提供商,这也会使美国WTI价格成为全球原油市场中主要的价格标准。

图为EIA原油库存(周/百万桶)

中东、北海和太平洋沿岸其他地区的原油也继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原油产量增加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改变最有可能来自于美国。因此,我们预计WTI市场在全球的影响力将逐步增加。美国钻井数量已持续16周增加,这也保证了美国原油月产量和季度产量的持续增加。

图为EIA每周原油库产量(单位:百万桶/天)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