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二线蓝筹补涨 IF上升动能充沛

二线蓝筹补涨 IF上升动能充沛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0日09:11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前期领涨的“漂亮50”个股冲高回落,带动上证50期指回调明显,做多价值型大蓝筹的一致预期出现松动。与此同时,今年以来,调整明显的中证500期指开始出现反弹补涨行情。

预计期指品种间分化局面将有所缓解

近期,前期领涨的“漂亮50”个股冲高回落,带动上证50期指回调明显,做多价值型大蓝筹的一致预期出现松动。与此同时,今年以来,调整明显的中证500期指开始出现反弹补涨行情

流动性整体偏紧将维持

本月以来,相关数据、央行会议靴子均已落地。实体经济表现看,5月部分数据小幅回落,但整体经济走势并未显著恶化,使得市场对于经济走稳至三季度的预期进一步提升。不过,当前这种宏观环境与预期,对指数反弹高度的支撑力度有限,更多的起到了稳定市场风险偏好、封杀下跌空间的作用。

近期,流动性因素仍是主要焦点。利多方面看,近几个月人民币表现强势,外汇占款降幅连续六个月收窄,对基础货币提供一定改善。在6月美联储加息后,央行并未同步跟进,缓解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进一步上行的担忧。数量角度看,近期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上周连续5天净投放,累计投放4100亿元。不过,5月广义货币M2降至历史最低的个位数。虽然央行解释主要是受到金融去杠杆影响,但作为流动性扩张的重要一环,M2增速回落表明银行体系信用扩张能力降低,流动性紧缩压力增大。

目前金融去杠杆已出现一定成效,除了M2增速回落外,上月同业存单净发行量(-3333亿元)为历史最低。由于市场一些观点认为下半年至明年经济回落风险压力加大,预计金融去杠杆严厉程度将降低。短期看,在6月流动性易紧难松时节,监管压力有所减轻。央行也投放流动性,但是从自查到监管层核查,并到后期的整改,这中间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中性偏紧”的货币金融环境或将持续至明年,预计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也不会发生变化。

极度分化行情或缓和

本月,尚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的消息主要是MSCI是否将A股纳入指数。从市场预期角度看,对今年第四次纳入成功的预期较浓。不过经过这几年不断的“学习”,投资者对于A股纳入MSCI也显得更为理性,毕竟纳入MSCI后资金的流入将是缓慢的过程,短期更多是情绪性的利多效应。整体上,若今年纳入成功,对于当前分歧加大的“漂亮50”个股行情有一定的助推作用。若再次“爽约”,对期指的影响也有限,指数更多还是受国内基本面因素驱动。

整体上,我们认为当前宏观面对指数存在一定支撑力量,但大市值品种上行阻力有所加大。在前期调整过后,创业板指数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37.7倍,且有个股跌至10倍市盈率以下,部分资金开始关注创业板中被错杀的、业绩优异的品种。预计后期期指间极度分化行情将有所缓和。预计后期二线蓝筹走势将跑赢前期领涨的部分“巨无霸”型蓝筹,我们认为,后市IF上行动力更加充足。(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