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满足个性化避险需求 场外期权逐渐获塑料企业认可

满足个性化避险需求 场外期权逐渐获塑料企业认可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20日09:07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实际上,广东地区利用期货套期保值的意识落后于江浙地区。但近两年来,这种情况有所改善,越来越多的塑料企业开始接触期货,并尝试运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场外期权业务从实体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提供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方案,更贴近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得到越来越多实体企业的认可。

6月17日,华泰期货在广州举办“羊城荟(第九期)塑料化工行情研讨会”。与会嘉宾表示,塑料行业整体利润率较低,对原材料价格比较敏感。随着价格不断波动,塑料企业风险管理的诉求愈加强烈,与期货联系会更加紧密。与此同时,风险管理公司从企业自身情况出发,设计个性化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产业客户的关注。

“塑料制造业属于微利行业,去年整个行业的利润率在6.1%—6.2%,广东地区利润率为5.8%,在国内制造业中处于低位。塑料行业对原材料价格相当敏感,因此利用期货工具就显得非常重要。”广东塑料协会会长符岸说。

实际上,广东地区利用期货套期保值的意识落后于江浙地区。但近两年来,这种情况有所改善,越来越多的塑料企业开始接触期货,并尝试运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场外期权业务从实体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提供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方案,更贴近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得到越来越多实体企业的认可。

“和期货相比,期权的资金利用效率更高。”华泰长城资本管理公司期权业务部销售总监刘东东表示,期权不仅可以交易方向,还可以交易波动率,具有更大的容错空间,投资者的获利方式也更加多样化。

如果价格位于振荡区间,对于期货来说不好操作,期权则不然。刘东东举例说,企业既可以采用宽跨式这种不加任何方向的策略,也可以结合企业情况,采取略带方向的策略。“假如企业有一批现货库存,判断当下行情较弱,可以买入平值的看跌期权进行保护。”

他进一步表示,不仅是上述的储存环节,企业在采购、销售等生产经营的多个环节,均可利用期权进行套期保值或者收益增强。“在采购环节,企业持有现货空头,为降低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可买入看涨期权。当原材料价格上涨时,期权的收益将弥补现货的部分或全部亏损。若企业认为原材料价格不会大跌,则可通过卖出看跌期权获取固定的权利金收入,降低采购成本。”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国内聚乙烯产量为514万吨,同比增长3.6%,进口为397万吨,同比增长21%,国内供应量增长了10.5%;聚丙烯产量为651万吨,同比增长8.3%,进口为182万吨,同比增长24%,国内供应量增长了11%。其中,LLDPE产量为280万吨,同比增长13.4%,进口为101万吨,同比增长25%,国内供应量增长了16.2%;拉丝料产量为520万吨,同比增长10.6%,进口为115万吨,同比增长23.8%,国内供应量增长了12.7%。

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专家高春雨预计,聚烯烃今年二季度价格回落,三季度价格可能出现回升。“近期社会库存处于高位,4月份进口出现回落,同时国内检修有助于消化库存。近期国内下游需求稳定增长,特别是包装、汽车及基建需求恢复较好。7月份后,国内大部分行业需求保持增长,有助于价格回升。”

金融去杠杆是当下的热点问题,在此背景下,商品期货行情将如何发展?“金融去杠杆的目标之一在于建立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丰富符合政策导向的金融规则体系,资金价格会适度提高,市场体系不断健全。”华泰期货广州营业部高级分析师吴治君认为,市场短板会不断补齐,例如商品期权和原油期货等新业务的推出。不仅如此,商品的金融属性也将逐渐消退,箱体振荡可能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