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油价连跌四周 原油“指针”转向供应过剩

油价连跌四周 原油“指针”转向供应过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9日11:1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一些分析机构看来,尽管传统产油国延长减产协议希望抬高油价,但在美国页岩油开采持续增长以及需求疲软的背景下,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努力面临考验。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供应过剩的担忧持续,国际油价接连下跌。在截至6月16日的一周,纽约市场油价连续第四周收跌,创下2015年8月底以来最长的连跌纪录。在一些分析机构看来,尽管传统产油国延长减产协议希望抬高油价,但在美国页岩油开采持续增长以及需求疲软的背景下,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努力面临考验。

截至16日收盘,纽约市场油价收于每桶44.74美元,尽管当日小幅上扬,但按周度计算,当周纽约市场油价下跌2.4%,为连续第四周下跌。过去一个月内,纽约市场油价从每桶50美元上方回落到45美元下方,最大跌幅超过13%。

对于国际油价的持续回调,市场分析无一例外都指向对欧佩克缓解市场过剩所作努力的质疑。无论是市场供应方的欧佩克能源报告,还是需求方的国际能源署报告,以及市场高度关注的美国消费旺季汽油库存变动状况,都显示出沙特、俄罗斯等传统产油国无法回避的库存过剩的现实。

按照欧佩克公布的最新月度报告,5月份该组织石油产量增长了33.6万桶/天,是2017年以来的最大月度增幅。让很多投资者无法理解的是,这样一个半年来新高的石油月产量竟然发生在欧佩克声称要延长“减产协议”的当口,欧佩克的减产究竟是否会产生效果,市场疑虑逐渐升温。

与此同时,国际能源署的数据也显示,4月份经合组织国家的原油库存增加1860万桶,库存水平高于去年底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时的水平。国际能源署还预计,2018年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产出增速将比今年快一倍,这将显著影响欧佩克减产的效果。

此外,在美国市场逐渐进入消费旺季的背景下,美国能源信息局公布的汽油库存却显示出高峰季开局疲软的迹象。截至6月9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减少170万桶,低于预期,同时汽油库存大幅增长210万桶,预期为减少45万桶,显示出消费需求进一步回落。

随着非欧佩克石油产出的强劲增长,有分析指出,欧佩克事实上正逐渐失去原油市场的主导地位,未来市场的供应将更多关注非欧佩克的产出,尤其是美国页岩油开采的状况。

此前,欧佩克试图将油价稳定在高位但略低于页岩油生产成本的水平。但技术的进步以及有别于传统石油产业的经营方式,让页岩油生产商对低油价环境的适应能力超出预料。

在几年前,市场分析普遍预计美国页岩油公司的成本线高达每桶70美元,但近期,页岩油生产商的存活线不仅大幅下降到每桶40-50美元附近,而且金融市场的支持以及技术的“保驾护航”,使得页岩油厂商即使在目前每桶45美元附近的价位也无需进行大面积减产。

能源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美国石油生产商运用套期保值的手段进行了大量对冲活动,这意味着即使油价下挫,石油生产商也能通过对冲获利来弥补油价下跌带来的损失。

目前,美国石油活跃钻机数量继续呈增长态势,截至6月16日的一周已升至747座,创下2015年4月以来的新高。

在业界看来,页岩油生产的任何增加都会抵消沙特、俄罗斯等减产的效果。多家投行近期也纷纷下调了油价预估,其中摩根大通将2018年油价预估从此前的每桶53.5美元下调到42美元。摩根大通的报告认为,不仅美国页岩油产量会继续吞噬欧佩克减产的成果,欧佩克减产协议本身也面临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