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产业人士:期权引领企业风险管理多元化

产业人士:期权引领企业风险管理多元化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19日08:50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我们从2008年开始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对期货工具的认识比较深刻。期权刚上市不久,我们还不是很了解,所以过来参加报告会,多学习一下,也希望大商所多支持期货公司举办类似的活动,为企业提高期权认知搭建平台。”安徽金丰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丰粮油)期货部负责人季学勇说。

“我们从2008年开始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对期货工具的认识比较深刻。期权刚上市不久,我们还不是很了解,所以过来参加报告会,多学习一下,也希望大商所多支持期货公司举办类似的活动,为企业提高期权认知搭建平台。”安徽金丰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丰粮油)期货部负责人季学勇说。

6月17日,季学勇从芜湖市繁昌县驱车三个小时,赶往安徽省会合肥,参加“走近期权时代——中信期货豆粕期权投资报告会”。本场报告会是大商所“送期权进产业”系列活动之一,由中信期货主办,中信证券、中信银行协办。

季学勇在报告会上收获颇丰,他告诉期货日报记者,金丰粮油是一家专业生产食用植物油的民营企业,也是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加工油料能力10万吨,原料库可存放油料7万吨,储油罐可储存油脂6.5万余吨。20万吨的年油料深加工项目正在筹划扩建中。

“农产品加工企业对原材料价格十分敏感。这些年一直在原材料采购上进行买入保值,产品销售上进行卖出保值。公司设有期货部,配备了基本面和技术分析人员,同时结合中信期货给出的点位、比例等建议,进行套期保值操作。”季学勇认为,期权在国内是新兴事物,作为一种多元化的风险管理工具,影响深远,企业要了解它、学习它。“期货是单纯的卖出、买入,期权可以进行多种组合,为企业规避风险提供了很好的方法。”

“农产品期权的推出,为企业带来新的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渠道,有助于其构筑全新的风险对冲体系。对于投资机构来说,也有助于其进一步完善投资策略、丰富投资产品结构。”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的一年,企业风险管理的需求急剧增加,中信期货深度服务了一批参与商品期货的重点产业客户,为产业链上中下游客户提供研究资讯、定制化策略服务。同时,公司利用场内期权上市时机,做好投教工作,积极培育客户使用期权套保策略,并结合风险管理公司业务优势,为产业客户提供仓单融资、合作套保、场外期权等服务。

在“高级魔术简单玩——期权实战机会全解读”的主题报告中,中证资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懋楠表示,投资者一定要学会看懂隐含波动率,当市场隐含波动率高估(期权价格偏贵),投资者要有卖方思维,行情看多就卖出认沽期权,行情看空时,卖出认购期权;当市场隐含波动率低估(期权价格便宜),投资者要有买方思维,行情看多时,买进认购期权,行情看空时,买进认沽期权。

“这是做期权交易成功的基础。”刘懋楠认为,期权交易基础策略多如繁星,投资者只需选择三五种熟悉运用就够了。分析豆粕期权上市首月的市场表现,刘懋楠表示,做市商成交量、持仓量占比分别为41%和33%,270个法人客户成交量高达65%。“法人客户参与度高,说明看好品种的成长性和盈利性,无论从熟悉期权知识,还是实务操作,企业都应多参与期权,为管控风险多一种渠道。”

分析2017年大豆供需,凯丰投资农产品投研经理徐凡认为,天气正常前提下今年将会是大豆丰产年。“大丰产年无牛市,今年很明显是熊市格局,全球大豆和玉米油脂都增产,这决定了油脂油料农产品的大方向是做空的。全球农产品基金净空头持仓头寸已经创近十年来的最大值。”徐凡分析说,从需求方面看,相关品种或替代品种ddgs(玉米下游副产品)、菜粕等的价格下跌,也会拖累豆粕价格下跌。预计7月份以后,油粕比价可能还会有一轮下跌行情。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