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今年汛期“北旱南涝”格局初现

今年汛期“北旱南涝”格局初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7日23:2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华南南部等地仍有较强降雨,云南西北部和东部的局地有大到暴雨,东北、华北等地多阵性降雨,降水分布不均匀,旱区降水较小,不利旱情缓解。入汛以来“北旱南涝”格局基本形成。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梁天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华南南部等地仍有较强降雨,云南西北部和东部的局地有大到暴雨,东北、华北等地多阵性降雨,降水分布不均匀,旱区降水较小,不利旱情缓解。入汛以来“北旱南涝”格局基本形成。

“'北旱南涝’是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的基本格局,但总体情况较为平稳。”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说。

4月至5月中旬,东北西部、华北大部及内蒙古中东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五至九成。“持续高温少雨导致气象干旱持续发展。”王永光说,旱情因5月21至22日的降水过程得到缓和。6月进入主汛期后,全国平均降水量增多,较常年同期多16%,总体呈现“南多北少”态势。

王永光介绍,目前“北旱南涝”局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赤道东太平洋变暖带来的影响。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2017年下半年,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将处于“正常-偏暖”状态,是否能形成厄尔尼诺现象尚不确定,概率在50%。

“如果下半年厄尔尼诺形成,降水'南多北少’的局势将进一步加剧。伴随着雨量集中,南方洪涝将更严重,北方则将由春旱延伸到盛夏旱。”王永光说。

北方的旱情并不影响南方的夏粮丰收。目前,全国夏收近九成。据农业部16日消息,今年夏粮面积保持稳定,防灾减灾和病虫防控有力,加上气象条件总体较好,今年夏粮仍是一个丰收年。

“春争日,夏争时”,夏收忙完,忙夏种。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至20日西北和华北大部多晴好天气利于夏收,黄淮、华北、西北地区东部夏种区墒情适宜,利于夏播作物播种出苗。

目前夏播进展顺利,截至6月16日全国夏播粮食作物55.7%,进度同比快4.9个百分点。其中,夏玉米已播75.3%,同比快4.5个百分点。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7月至8月,我国主要多雨区位于华南西部、江南大部、江淮东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北部和南部降水也偏多,其中江南东部、江淮东部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长江下游、珠江流域汛情较重,松花江干流也将出现汛情。而内蒙古东部、华北南部、黄淮西部、西北东部降水明显偏少,可能出现气象干旱。

针对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专家建议,在东北西部地区,入伏前抢墒播种荞麦、绿豆等其他作物弥补玉米带来的损失。北方旱区大型水库在主汛期末加强科学调度,在安全度汛的前提下,抓住适当时机蓄水。

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农业干旱导致春播延迟,这也为农业部门调整种植结构、减少玉米种植面积提供了契机。

干旱和荒漠化是世界性的难题。17日也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2000年开始,我国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连续三个监测期的逐渐缩减,缩减速度不断加快。国家已经提出,力争到2020年使全国半数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

17日,受弱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华北东北等地的高温天气趋于减弱结束,迎来夏日里一丝清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