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中钢协:国内钢铁业运行基本平稳产量偏高

中钢协:国内钢铁业运行基本平稳产量偏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6日17:5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16日于在沪召开的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上表示,当前国内钢铁业运行基本平稳,但存在着产量偏高等问题,需进一步控产量、增效益。

新华社记者李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16日于在沪召开的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上表示,当前国内钢铁业运行基本平稳,但存在着产量偏高等问题,需进一步控产量、增效益。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顾建国说,2016年,中国钢铁工业走出了低谷,全行业实现了扭亏为盈,为进一步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国民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特别是化解钢铁过剩产业、清除地条钢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为钢铁行业平稳运行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据了解,当前国内钢铁行业运行总体上平稳,钢铁企业效益与去年同期相比又有明显的改善。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情况。顾建国特别提到几个方面:一是存在产量偏高的问题,今年前4个月国内粗钢产量同比增长较快,其中有的月份日产水平创了新高;二是钢材出口持续下降;三是长材和板材价格出现了倒挂的情况;四是铁矿石市场存在库存过高的情况,5月末港口铁矿石库存达到了1.4亿吨的历史高点。

顾建国认为,从平稳运行的角度来看,钢铁行业和企业需要进一步控产量、练内功、增效益。此外,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快速发展,陆续推出了焦煤、焦炭、铁合金、铁矿石、线材、螺纹钢等期货品种,覆盖了大部分钢铁原料和主要钢铁产品,对于中国钢铁市场的导向性越来越大。钢铁行业应该从实际出发,审慎、合理、有效利用期货工具,使期货工具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与此同时,也要关注期货对市场价格波动的助推和放大作用,关注管理风险的成本,有效规避风险。(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