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流动性拐点或已临近 期债后市可能迎一定反弹

流动性拐点或已临近 期债后市可能迎一定反弹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15日09:12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整体而言,目前期债市场情绪有所回暖,经济基本面对期债价格的支撑得到显现。当前金融监管处于空档期,待资金面拐点结束后,期债或会迎来一定的反弹。

5月中下旬以来,国债期货逐步走高,目前已升至近9周高位。经济基本面稳中趋缓,对期债的支撑开始逐步体现。周三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经济稳中趋缓,当前资金面可能已接近月内拐点。在监管政策落地的空档期,期债仍有继续回升的可能。

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6.5%,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10.7%,均与前值持平。此前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值与上月持平,进出口数据超预期,整体上经济企稳,需求不弱。另一部分数据反映出经济或有继续放缓的可能。5月累计投资增速8.6%,低于预期的8.8%与前值8.9%,投资增速下滑主要受到一、三产业拖累。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14.3%,继3月以来持续走低;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出现回落,此后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对经济形成拖累。5月制造业PMI生产、新订单回落,PPI环比下降,库存周期可能已经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经济或会继续放缓。

进入6月以来,随着MPA考核的临近,货币利率持续走高。截至本周一,Shibor隔夜报2.83%,较月初上升了18BP;Shibor1月期报4.63%,较月初上升了53BP。与此同时,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也大幅走高,各期限均已超过5.1%。受货币利率快速攀升的影响,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超过10年期国债,形成倒挂。在年终考核的压力下,跨月资金始终处于较为紧张的局面。央行在6月7日超额进行MLF操作4980亿元。从5月的投放模式上看,本次MLF操作多为对月内到期量的集中对冲,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同时,央行加大28天期逆回购投放也表明维稳的态度。结合3月的情况看,本月中旬可能将是资金面最为紧张的时刻。周一、周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出现回落,加上本月7日起上清所存单净发行量由负转正,存单发行利率可能已经出现拐点。由此推断,资金面拐点或已不远。

金融监管方面,5月以来消息面较为淡化,加之监管层不断发文稳定市场,市场情绪有所转暖。银监会发布的46号文中要求各机构于6月12日前提交自省报告,11月底前全面完成检查和问题整改。另有消息传出,允许部分机构延迟提交报告。46号文主要是针对“4空转”进行规范,其中同业空转的内容最为受到市场关注。从时间点上看,本月面临着MPA考核和同业存单大量到期,资金面压力较大。监管层出于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原则,短期内或不会有较大的利空政策出现。

整体而言,目前期债市场情绪有所回暖,经济基本面对期债价格的支撑得到显现。当前金融监管处于空档期,待资金面拐点结束后,期债或会迎来一定的反弹。(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