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基本面支撑 期债振荡向上

基本面支撑 期债振荡向上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15日09:12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技术面看,期债呈振荡向上走势,持仓量稳步增长。虽然期债整体看涨,也要注意6月15日美联储政策的冲击。

上周末官方媒体纷纷表态安抚市场情绪,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期债市场开始回暖。T1709主力合约从5月24日二次探底后,再次呈现振荡向上走势,持仓量稳步增长,成交量比较平稳。下半周国内将公布5月经济金融数据,根据行业高频数据,5月经济数据将明显低于4月,经济放缓趋势或进一步明朗化,将推动债市进一步回暖。

从经济基本面看,基本面对债市有支撑。5月PMI指数略有下降,且多个指标表明经济数据放缓,工业企业主动降产去库存,当前生产企业对未来需求走向偏悲观。5月CPI同比1.5%,PPI同比5.5%,PPI高位回落,再通胀已经结束并开始回调,经济通胀预期回落。因外需持续向好、内需仍强,5月国内进出口双双超预期,贸易顺差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外汇储备回升,外汇占款增加释放一些货币流动性。人民币汇率止升,且离岸资金利率持续回落,表明离岸人民币套利活动有降低,汇率层面的资金压力也在减轻。

资金利率来看,利率曲线变陡,短期紧张程度缓解,季末资金压力显现。6月13日,隔夜Shibor涨0.18个基点报2.8320%,7天Shibor涨0.32个基点报2.9000%,1个月Shibor涨2.56个基点报4.6529%,1年Shibor涨0.36个基点报4.4208%。虽然1个月Shibor涨幅仍较大,但已是连续第三日涨幅收窄。银行间回购利率短降长升、曲线走陡,反映当前银行间资金面主要受季末备付与考核因素的影响。R001与R007分别下降1.41个基点及2.57个基点,R014上升1.04个基点。

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适量补充流动性。央行表态维持不松不紧货币政策,上周开启28天逆回购,并投放4980亿元MLF,平稳了流动性。6月13日央行净投放500亿元,14日净投放200亿元,中标利率持稳。一方面,央行适量补充银行体系流动性,应对季末、缴税、资本外流等引起的资金扰动;另一方面,央行拉长资金融出期限,提高资金融出加权成本,限制金融套利活动。

从流动性分析,金融去杠杆以及即将到来的MPA考核,都使得市场流动性十分紧张。央行提前小幅超额对冲到期的MLF,有助于补充跨季资金,稳定年中资金面。5月中旬以来,央行平稳流动性、证监会完善减持新规等表明监管协调推进,有助于缓和市场流动性冲击。

现券市场来看,一级市场认购倍数高于预期,需求不错。6月13日,国开行1年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3.9503%,全场倍数3.22;5年期中标收益率4.1863%,全场倍数4.40;10年期中标收益率为4.2016%,全程倍数3.74。中标收益率均低于预期,投标倍数都在3倍以上,显示需求不错。

二级市场收益率整体下行,市场开始缓慢回调。近日债市成交活跃,收益率继续下探,6月12日利率债收益率整体大幅下行。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行4—6个基点;国开债、农发行债、进出口行债整体下行3—7个基点。6月13日,国开债、农发行债、进出口行债整体小幅下行2—3个基点。短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行可能性不大。一旦市场顺利跨季,品种价差有所收缩,国债收益率将有回落的可能性。

总体来看,经济放缓,PPI高位回落,CPI小幅回升,通胀预期走低,人民币汇率止升,基本面对债市有支撑。资金利率来看,利率曲线变陡,但短期紧张程度缓解,金融去杠杆以及即将到来的MPA考核压力显现。央行出手稳定年中资金面,加上监管协调推进,有助于缓和市场流动性冲击。现券市场一级市场债券认购倍数回升,二级市场收益率整体下行,市场开始缓慢回调。技术面看,期债呈振荡向上走势,持仓量稳步增长。虽然期债整体看涨,也要注意6月15日美联储政策的冲击。(弘业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