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存量资金博弈 指数初显轮动迹象

存量资金博弈 指数初显轮动迹象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15日09:12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期指方面,IH与IC比价6月初创出新高之后回落,近两日上证50指数均有所回调,两市风格出现一定轮动。本周期指交割,建议IH、IF多单可适当减仓,关注沪深300指数3500点支撑。

经济失速概率较低,各指标保持稳健

近期政策面较为清淡,时点上临近6月考核,市场聚焦流动性因素。A股整体增量资金不足,成交也较上周缩量。IH与IC连续合约的比价冲高回落,两市风格出现一定轮动。交割周,建议IH、IF当月合约多单可适当减仓,关注沪深300指数3500点支撑。

经济运行保持回升,增速阶段性放缓

周三国内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工业运行持平前值,其余主要指标增速以回调为主,符合此前3月为小周期高点的判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小幅下行,分项中除了制造业小幅回升,地产及基建增速均下滑。1—5月累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8.8%,前值9.3%。细分数据中,新开工以及销售面积数据小幅下滑。值得注意的是,购置土地面积增速从8.1%降至5.3%,打破了2016年8月以来的回升通道。社会消费品当月同比持平前值,但是实际当月同比微幅下滑,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继续回升,并且实物商品网销占总消费的比重进一步上升至13.2%。

“三驾马车”中,二季度表现最为突出的实际是进出口。我国对美国以及欧盟的出口金额持续在高位,5月贸易账保持顺差且稳步回升。对应到央行官方外汇储备,连续四个月回升,对人民币汇率形成重要支撑。

公开市场灵活操作,流动性偏紧格局维持

一季度以来,金融领域去杠杆节奏提速,效果体现为同业资金面明显收紧。回溯春节以来的公开市场数据发现,2月节日结束以后,公开市场流动性密集到期。但是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整月以回笼为主,也没有进行全面降准投放,场内场外利率均有所抬升。今年全国两会政府确定的2017年M2目标下调至12%,也较去年13%的下调,基本确立货币政策从稳健偏松转向中性甚至时点性偏紧的格局。央行接下来的操作手段也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的风格,以公开市场为主。除了日常的正逆回购以外,最常用的是中期借贷便利(MLF)。这么操作对于市场最大的影响在于投放的资本成本高于降准,同时还有到期期限,对于流动性的控制更为灵活。

以最新的操作为例,6月6日,央行如期宣布开展MLF操作4980亿元,期限为1年,利率为3.20%。对于这次投放的解读,市场一度出现分歧,认为央行又进行了大量投放操作。但是实际上5月底,央行已经做过预告,表示6月影响流动性的因素较多,拟在6月上旬开展MLF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逆回购操作,搭配好跨季资金供给。这次投放其中很大部分也是作为到期量的对冲,以避免6月两次MLF到期(共计4313亿元)对于市场资金需求产生冲击。超量部分主要是对年中时点进行一定补充,起到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

上证50、中证500比价冲高回落

受到一季度信贷以及投资支撑,二季度经济运行略有放缓。不过,各指标仍保持稳健,基本面失速概率较低。金融行业全面收杠杆抑泡沫,银行业监管趋严,6月下旬为自查结束时间窗口,建议关注监管层面接下来的进一步指引。对应到流动性,年中考核来临,资金宽裕的可能性较小,央行的操作也以维持运作平滑预期为主。落实到二级市场,增量资金不足,存量资金博弈的基本格局料保持。期指方面,IH与IC比价6月初创出新高之后回落,近两日上证50指数均有所回调,两市风格出现一定轮动。本周期指交割,建议IH、IF多单可适当减仓,关注沪深300指数3500点支撑。(东兴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