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债市下半年难言乐观

债市下半年难言乐观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14日09:50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债券市场担忧情绪得以修复,经济数据普遍回落支撑债市持续反弹。不过,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国内货币政策利率很有可能跟随上调,而二季度MPA考核和年中平稳过渡后,加强金融行业监管依然是大势所趋,加上利率债发行明显增加,下半年债市难言乐观。

近期,债券市场担忧情绪得以修复,经济数据普遍回落支撑债市持续反弹。不过,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国内货币政策利率很有可能跟随上调,而二季度MPA考核和年中平稳过渡后,加强金融行业监管依然是大势所趋,加上利率债发行明显增加,下半年债市难言乐观。

市场担忧情绪修复

早在5月25日自律机制座谈会上,央行便表示已关注到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的担忧,拟在6月上旬开展MLF操作,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随后,央行在6月6日超额续作了4980亿元1年期MLF,为银行体系补充中长期资金,向市场释放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明确信号。央行多次表态,市场情绪得到修复,期债探底回升。

5月制造业PMI为51.2%,与上月持平,处于低位,而财新制造业PMI为49.6%,较4月回落0.7个百分点,11个月来首次跌破荣枯线。市场普遍预期即将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发电量、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等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增速也将有所回落。5月CPI同比上涨1.5%,低于预期,P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预计下半年物价将处于低位,经济数据普遍回落对债市形成支撑。

今年春节期间,央行先后上调MLF、公开市场和SLF操作各期限利率。3月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后,央行再次及时上调各货币政策利率。此后,基础货币投放也处于较低水平,3月一度出现央行资产负债表收缩的情况,货币供应量M2则逐月走低,目前处于历史低位。从国际上看,今年美联储至少仍有两次加息,最快将在12月进行缩表,6月加息概率高达99%,预计美联储加息落地之后,国内货币政策利率很有可能跟随上调,再次提高商业银行融资成本。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和国内继续推进金融行业去杠杆,央行有意维持中性偏紧货币政策,保持M2增速维持低位。

利率债发行明显增加

从一季度MPA考核纳入理财产品,到银监会密集出台多项监管政策,再到中央政治局召开金融安全会议,各金融机构部门纷纷表态要加强金融监管。银监会表示将深入排查银行业各类风险,密切盯防重点领域风险,认真做好各类专项治理工作。证监会表示要结合资本市场实际,准确研判各种风险,逐项细化分解。 保监会表示要突出责任担当,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保险市场乱象,坚持引导行业回归风险保障本源。当前市场对金融稳定的关注度突显,在防风险抑泡沫思路下,金融监管趋严是大势所趋,二季度MPA考核和年中平稳过渡后,加强金融行业监管将会是影响下半年债市走势的重要因素。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已经超过67万亿元。5月债券总发行量为28575亿元,总偿还量为26576亿元,净融资额1999亿元,较上月大幅减少7563亿元。其中,利率债(主要是地方政府债)净融资额7111亿元,较上月增加1213亿元,而信用债净融资额-5111亿元,较上月减少8776亿元。从供给上看,尽管信用债净融资额为负,但是利率债净融资额是明显增加的,预计下半年发行也将维持高位,对债券市场构成一定的压力。

因此,短期债市持续反弹获得一定的支撑,不过,随着美联储加息落地、金融行业监管加强和利率债发行的明显增加,下半年债市仍难言乐观。(作者:唐广华 单位:申银万国期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