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为何钯金今年大涨30% 领跑所有大宗商品?

为何钯金今年大涨30% 领跑所有大宗商品?

快讯通2017年06月13日10:05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万万没想到,今年表现最佳的贵金属竟然不是黄金而是钯金。年初以来,钯金价格上涨了大约30%,领跑所有大宗商品。上周五,现货钯金一度升穿每盎司910美元,触及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对于钯金价格大涨,分析师指出,主要因为供应短缺与严重投机。

万万没想到,今年表现最佳的贵金属竟然不是黄金而是钯金。年初以来,钯金价格上涨了大约30%,领跑所有大宗商品。

上周五,现货钯金一度升穿每盎司910美元,触及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对于钯金价格大涨,分析师指出,主要因为供应短缺与严重投机。

钯金供应短缺

钯金主要用于汽车制造业,因市场预期其供应将连续第六年落后于需求,推动了钯金价格上涨。诺亚资本市场有限公司分析师Rene Hochreiter表示,钯金的基本面是所有大宗商品中最强劲的,钯金的价格在短期内很容易超过铂金。

自2012年以来,全球主要钯金矿商没有增加过供应。而自近几年来汽车消费增长,以及更严格的排放要求,持续推升钯金需求,并由此传导到了期货市场。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首席大宗商品经济学家Caroline Bain表示,尽管近年来钯金库存可能有助于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这种供应源现在可能正在枯竭。

期货市场传递出交易员基于买进钯金的信号。纽约期货交易所6月交割的钯金价格在最近几周比2018年3月交割的高出很多。这暗示了市场担心钯金的短期供应。

美国矿商Elemetal交易部交易员Brad Yates表示,市场似乎处于严重短缺状态,你几乎找不到现货钯金锭。

投机性严重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看高钯金。瑞银认为,大多数人认为是汽车行业发展提振了钯金,但是海绵钯的价格相对低于钯锭,没有很强的溢价,表明需求并不完全由汽车/工业的驱动;当前市场很可能是严重投机造成的。

法国兴业银行金属研究部主管Robin Bhar也表示,看似是投机客助推了钯金价格,尽管立即交割的钯金供应短缺。

也有分析师称,中国和美国汽车销售下降,预示着钯金需求将会转弱。Julius Baer的分析师Carsten Menke指出,钯金市场正经历一波逼空行情,我们认为是受投资需求,而非工业需求驱动;最终,来自汽车催化器的需求转弱,应该会从市场人气恶化,和价格不断回落中反映出来。

钯金价格上涨使得其价格接近铂金的价格,而铂金同样在柴油汽车的催化转换器中很受欢迎。但由于这些金属可以互换使用,分析师们表示,一些工业消费者可能会考虑从钯金转向使用铂金。

此外,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投资者并不这么乐观。据彭博数据,钯金资产持仓较2014年峰值下降了近50%。尽管钯金今年的持仓有所下降,但黄金、白银和铂金ETF的持仓量却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