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抢金大战”!全球政府囤金热情前所未有的高涨

“抢金大战”!全球政府囤金热情前所未有的高涨

华尔街见闻2017年06月12日10:54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据英国金融时报,一项包括了央行、公共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合计33.5万亿美元资产的750家机构的研究显示,这些公共投资者在去年增加了377吨黄金储备,总计达到31000吨,为18年来的高位。

据英国金融时报,一项包括了央行、公共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合计33.5万亿美元资产的750家机构的研究显示,这些公共投资者在去年增加了377吨黄金储备,总计达到31000吨,为18年来的高位。

该研究来自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OMFIF首席经济学家DanaeKyriakopoulou称,公共投资者囤金热潮高涨,归因于黄金的避险属性,以及持续的价格上涨。

2016年以来,黄金累计上涨近20%。即使是屡创新高的美股,这将近一年半来的涨幅也略输黄金。

“过去的一年里出现了很多政治不确定性。英国退欧和特朗普带来了巨大的政治冲击,驱使投资者重返黄金。”DanaeKyriakopoulou称。

而增持黄金可能也有对冲美元走强的考虑。世界黄金协会市场情报部门负责人AlistairHewitt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国家背景的投资者增持黄金也是为了对冲美元走强。过去一年期间,美元兑英镑汇率上升了15%。

“各国央行和公共机构多年来一直在增加战略黄金储备,”AlistairHewitt认为,“很多新兴市场的央行持有大量美元资产,他们买入黄金以对冲这种集中的货币敞口。”

去年,俄罗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央行都跻身最大黄金买家之列。而IMF5月底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黄金储备还在继续上升。

中国央行依旧是全球最大的黄金公共投资者。中国央行自2015年6月开始增加黄金储备,在2016年10月增至5924万盎司后,目前已经连续7个月维持不变。

OMFIF还提到,地缘政治风险是各国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和央行在未来12个月内最大的担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