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期债仍有上行空间

期债仍有上行空间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09日09:56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国债期货出现了一个小幅上行的走势,但整体上仍然处于振荡市中。目前,基本面并无过多利空,监管层针对金融市场的去杠杆操作仍然是影响债市的主要因素。预计后期债市仍将维持窄幅振荡,短期有一定上行空间。

作者:周平 刘超

近期,国债期货出现了一个小幅上行的走势,但整体上仍然处于振荡市中。目前,基本面并无过多利空,监管层针对金融市场的去杠杆操作仍然是影响债市的主要因素。预计后期债市仍将维持窄幅振荡,短期有一定上行空间。

基本面上来看,年内经济高点可能已经出现。特别是4月工业增加值从3月的7.6%回落至6.5%,发电、钢铁、汽车等产量增速可能在4月已经见顶。从消费方面来看,4月汽车销售增速转为负值,5月乘用车零售也是负增长,消费走势大概率回落。投资方面看,虽然地产投资增速仍较高,但地产销售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大幅下降,地产投资增速下行对经济的影响或在下半年显现。另外,5月PPI大概率延续回落走势,CPI同比预期虽较4月有小幅增长,但仍在2%以内,而原油价格近期一直在50美元左右徘徊,后期较难出现较大幅度上行,通胀全年将保持温和态势。整体上看,经济基本面对债市并无过多利空。

目前,对债市影响更大的因素仍在于监管层对于债市的去杠杆操作。银监会在3月发的46号文要求银行业开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等专项治理,并在6月12日之前将自查报告报送监管部门。目前来看,相关自查报告提交之后,监管部门可大致摸清目前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及委外业务相关情况,进而为后续相关监管决策的制定提供依据。同时,银监会近期提到将允许部分银行推迟报送原应于6月提交的业务自查报告,表明了监管层温和去杠杆的态度,不希望因处置风险而产生新的风险。另外,我们注意到原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提到去杠杆并不是要消灭杠杆,也表明监管层对于去杠杆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后期,“一行三会”对于去杠杆的操作将更加协调,超预期行为将减少,去杠杆进程将相对温和。

从资金面上来看,6月比较特殊,年中时点叠加季末与月末,资金面大概率会趋紧。但是,央行5月末就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向市场传达了其将在6月续作MLF的意图,以安抚市场情绪。6月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年期MLF操作4980亿元,远大于当日的MLF到期量。但考虑到近期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大,超储率较低以及半年末季节性资金缺口等因素,央行此次操作更多地是平滑到期流动性需求,维持资金面整体中性仍是其主要目标。6月资金面可能会有一定波动,但是很难出现“钱荒”现象。

外围市场方面,美联储议息会议即将举行,美联储在6月加息已经是大概率事件。但是,美元指数近期持续走软,引发了市场人士关于其9月是否加息的讨论。另外,近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有一个小幅度的升值,以应对6月份美联储加息的影响。目前来看,美联储加息预期已经被市场消化大部分。

整体来看,经济基本面对债市并无较大利空。更大的影响因素可能在于监管层的去杠杆操作及进程,目前来看,“一行三会”在去杠杆过程中将更加协调,去杠杆进程将转向相对温和。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已经被市场消化,后期债市将维持窄幅振荡,短期可能有一定上行空间。(作者单位:中信建投期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