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中国5月原油进口夺纪录次高 铁矿石大幅反弹

中国5月原油进口夺纪录次高 铁矿石大幅反弹

华尔街见闻2017年06月09日09:41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5月中国大宗商品进口从低位反弹,原油、铁矿石进口数据都十分亮眼。受亚洲原油供应收缩和延长减产的担忧的影响,中国5月原油进口大幅反弹,录得纪录次高,同比增幅达15%以上,环比涨幅也超过了8%,这使中国再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

5月中国大宗商品进口从低位反弹,原油、铁矿石进口数据都十分亮眼。

受亚洲原油供应收缩和延长减产的担忧的影响,中国5月原油进口大幅反弹,录得纪录次高,同比增幅达15%以上,环比涨幅也超过了8%,这使中国再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

海关数据显示,中国5月原油日均进口量为3720万吨,即876万桶/日,而EIA数据显示,美国5月的原油进口量为812万桶/日。分析称,中国原油进口的增长,主要是由山东独立炼油的采购推动,随着利润率转好,中国山东炼油厂的原油采购稳步增长。

随着钢厂利润大幅提升,铁矿石5月进口迅速从低位反弹,同比增长5.5%。5月铁矿石日均进口为9152万吨,环比涨超11%;4月铁矿石进口量为8233万吨,为2016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分析称,随着利润率回升,大量的钢厂正在迅速复产,这让本月的铁矿石进口依然保持在高位水平。

不过中国5月煤炭进口量相比上月有所下滑,环比下滑幅度达10.5%。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有关部门正在讨论修改规则,要求进口煤同比下降5%-10%。在5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坚决控制劣质煤进口。

除了煤之外,其他大宗商品,如铜、成品油、钢材进口量均有进一步增长。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称,无论是基数、汇率还是价格因素,最终都体现在价格方面,随着贸易指数从去年初的低点逐步回升,今年上半年的整体外贸情况都比预期好,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同样受这些因素影响,下半年包括原油,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的进口会放缓,整体外贸也会呈回落态势,出口回落预计会比较明显。

今早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进口和出口双双出现反弹,增速超过预期。此前机构预期认为的5月进出口增速或将较4月进一步下滑的情况并没有出现。

美元计,中国5月出口同比增长8.7%,高于预期7.2%,前值为8%;中国5月进口同比增14.8%,高于预期8.3%,前值11.9%。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