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利率水平上升 期债走高阻力重重

利率水平上升 期债走高阻力重重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08日10:38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国债期货价格近期呈现反弹走势。考虑到目前国内的利率水平持续上升,预计国债期货的反弹很难延续,或将开启回调走势。

作者:黄李强

国债期货价格近期呈现反弹走势。考虑到目前国内的利率水平持续上升,预计国债期货的反弹很难延续,或将开启回调走势。

资金面趋紧,国债价格受到压制

5月底,央行的货币政策呈现宽松的态势,缓解了市场的担忧情绪,国债期货的价格也因此出现了小幅反弹。虽然6月初央行进行了一系列的公开市场业务,但是由于力度较小,不能够缓解市场对于资金的实际需求,造成了利率水平的不断上升。截至6月7日,七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为3.5%,14天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为3.5119%,相较5月31日分别上升0.4%和0.04%。

本周央行共计有47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从本周前三个工作日央行逆回购的力度来看,本周逆回购大概率是要净回笼的。本周前三个工作日,周二没有进行逆回购,剩下两个工作日央行共进行了总额为2500亿元的逆回购。其中,7天期逆回购额度为800亿元,额度分别为400亿元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进行了一次,额度为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1200亿元,额度分别为300亿元和900亿元。5月底,国内MLF(中期借贷便利)的留存量为41578亿元。6月6日央行进行了一年期的总额为498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由于央行进行了MLF的操作,近期央行的逆回购操作量较少也属于正常现象。

由于6月银行面临MPA考核,银行为了达到标准可能会出现惜贷甚至发行短期金融票据的行为。这无形中增加了整体市场的货币供应量。此外,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年中旬企业结算等一系列行为也将会增加市场的货币需求量。虽然央行仍然在坚守不会造成利率水平大幅上升出现市场恐慌的底线,但是整体的货币政策操作略显消极。因此,后期整体的货币供需仍然趋紧,利率水平维持在高位或者继续上升将会成为大概率事件。这对于国债的反弹将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市场噪音较多,国债上涨乏力

美国近期经济数据表现不佳。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为13.8万人,低于之前市场预期。其次,美国4月CPI同比增速仅为2.2%,连续两个月下跌。考虑到近期商品的整体表现,5月的CPI指数将继续走弱。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数据表现不佳,大大降低了市场对于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美元指数因此大幅下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出现了大幅上涨。由于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国债期货的价格也受到了一定的提振。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可能会影响美联储的决策,但是根据5月议息会议传达出的信息,美国在6月加息的概率比较大。一旦美国加息,美元前期的跌幅将会回补,这会对国债产生一定的扰动。进入6月中旬,包括通胀等5月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将会公布。目前市场认为,5月包括内需等增速都将出现放缓的态势,国内或将出现二次探底。如果最后得到验证,那么市场的避险情绪将得到提振,对于国债也会起到提振作用。

进入6月,受考核和月底结算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上升。由于央行的货币政策略显谨慎,市场整体的供需关系趋紧,利率水平上升,压制国债价格。此外,美国议息会议和经济数据的公布为国债的走强增加了干扰项。因此,笔者认为国债期货近期的反弹或将结束。(作者单位: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