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国债期市顺利完成首笔券款对付交割业务

国债期市顺利完成首笔券款对付交割业务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07日08:45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6日,经过中金所与中央结算公司精心准备和通力协作,国债期货市场顺利完成了首笔券款对付(DVP)交割业务,实现了国债期货市场交割机制和期现货市场互联互通的重大进步。首笔业务共交割TF1706合约19手,交割金额约1944.49万元。

6日,经过中金所与中央结算公司精心准备和通力协作,国债期货市场顺利完成了首笔券款对付(DVP)交割业务,实现了国债期货市场交割机制和期现货市场互联互通的重大进步。首笔业务共交割TF1706合约19手,交割金额约1944.49万元。

今年1月4日,中金所与中央结算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并联合发布了相关业务规则,正式引入国债期货DVP交割模式,即根据中金所的交割配对结果,对于符合条件的买方和卖方客户,由中央结算公司在指定结算日完成可交割债券和资金的同步交收。在国债期货市场引入DVP交割模式,可有效降低交割风险,显著提升券款使用效率,进一步深化服务,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西南证券、中金公司参与了首笔国债期货DVP交割。

“本周二,我们公司顺利通过DVP模式完成了国债期货交割。”西南证券量化投资部债券及衍生品投资负责人唐升月对记者说,相比国债期货的一般交割模式,DVP交割模式显著提高了交割过程中券款的使用效率。在一般交割模式下,卖方T+1日交券,T+2日收钱,买方T+2日交钱,T+3日收券,买卖双方都至少需要额外占款或占券一个交易日,交割量大时,交割双方压力会比较大。而在DVP模式下,交割双方不会出现这些问题。另外,DVP模式也让国债期货交割过程更直观,流程更简便。

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债期货DVP交割是国债期货交割流程上的创新。在此次交割中,中金公司作为交割买方,能够通过DVP模式在交付款当日拿到交割券,比一般交割模式提前一个交易日,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了交割风险。

“此次交割完全在银行间市场实现,使得我们备款更有针对性。”上述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中金公司一直是国债期货市场的活跃参与者,期待中金所能推出更多、更新的交易产品和机制。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金所和中央结算公司是支持国债期现货市场连接互通的两大核心平台。此次结合国债期货DVP交割业务实施,中央结算公司和中金所紧密合作,首次实现了全电子化的系统对接,强化了数据的高效处理和传递,加强了债券期现货市场互联互通,有利于完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