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资金市场监测:一个月利率大幅上涨

资金市场监测:一个月利率大幅上涨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06日10:35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金融监管收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一旦支撑经济增长的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出现波动,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局面将受到挑战。此外,IPO审批放缓,有利于缓解股市资金压力,利多股市。

6月5日Shibor市场全部上涨。1个月利率上涨近10个基点,人民币中间价上调135点,创半年来新高。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资金供求面由松转紧。代表性利率的7天Shibor上涨1.00个基点至2.894%。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弱于预期使得市场预期美联储6月加息的可能性走低,美元指数继续弱势运行,人民币被动大幅升值。央行加紧预调微调,确保市场流动性充足。隔夜利率上扬2.14个基点至2.8167%,环比大幅上涨。14天利率上行0.90个基点至3.493%。一个月利率大涨9.38个基点至4.283%,有继续上涨的势头。中长期利率继续维持高位,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期利率分别报4.6225%、4.4542%、4.3623%、4.3862%。

图为隔夜、1周和1个月利率变化情况

表为Shibor(人民币)报价

近期上证综指走势处于上行通道中,伴随着阶段性调整。从日K线形态上分析,自5月中旬以来,大盘低点一个比一个高,高点一个比一个高。我们认为,上证综指仍处于上行通道,调整空间不大,将围绕3100点一线构造上涨平台。从基本面分析,国内经济增长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从公布的统计数据分析,服务业的好转为5月经济提供了支撑,但制造业的快速下滑令人担忧。在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放缓的同时,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增速提高,工业企业告别主动补库存,开始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后续随着企业从被动补库存转向主动去库存,工业投资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这意味着经济内生增长动能改善乏力。近期金融监管收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一旦支撑经济增长的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出现波动,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局面将受到挑战。此外,IPO审批放缓,有利于缓解股市资金压力,利多股市。(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