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期指窄幅波动 IC做多机会显现

期指窄幅波动 IC做多机会显现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06日10:21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周一,受到IPO大幅放缓的利多刺激影响,IC振荡偏强。在分化的大环境下,IH表现疲弱,行情“主角”出现转换。

未来主要关注改革能否改善市场风险偏好

周一,受到IPO大幅放缓的利多刺激影响,IC振荡偏强。在分化的大环境下,IH表现疲弱,行情“主角”出现转换。

IPO放缓,分化行情转换

上周五,期指分化强弱品种出现逆转。盘后证监会公告仅放行四只新股IPO,数量及融资额均为今年来新低。周一,三大期指延续上周五态势,显示当前行情深受政策影响。在新股发行核准制的环境下,监管层控制IPO发行节奏。但由于拟上市公司众多,国内长期存在大量拟上市公司排队的情形,这也促使部分资金寻求二级市场借壳上市。

过去二级市场借壳上市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于是壳资源价值凸显。一些小盘股由于有兼并重组或借壳上市的预期,投资者会给予其一定的估值溢价。但今年一级市场IPO显著提速,壳资源价值迅速下降。不过,上周五监管层放缓IPO之后,修复了对壳资源的悲观预期。

流动性预期修复中

流动性层面看,进入6月后,资金面并没有市场预期那样紧张。一方面,央行在5月底表态将在6月投放MLF,提前给市场做好预期管理。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出现净投放。虽然净投放只有300亿元,但与之前一周回笼300亿元相比,净投放基础货币也有利于市场预期的稳定。周一,央行净投放400亿元并重启跨季的28天期逆回购,维稳态度明确。上周末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将寻求“不松不紧”的货币政策。就目前市场环境与预期而言,“不紧”实际上已经有利于市场情绪的稳定。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对流动性处于预期修复阶段,预计后期维持紧平衡的可能性较大,出现超预期紧张的可能性并不大。

不过,从中期角度看,强监管环境对流动性中的信用扩张存在负面作用。除了房贷收紧等政策,6月来财政部连发《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两个文件,剑指违规举债。未来地方政府融资对基建的支持或将受到影响,并影响到信用扩张。国内经济短期进入到相对高位筑顶区域,后期经济增速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整体上,当前市场对流动性预期较前期边际改善。在强监管环境下,无论是资金面还是金融市场,均未形成确定性预期。在“边走边看”的情况下,市场风险偏好难以得到明显的修复,故指数上行的空间也较为有限。未来主要关注改革能否改善风险偏好,例如本月下旬将公布的A股纳入MSCI指数的结果、国企改革政策是否会有进一步变化等。受IPO放缓影响,预计前期拥挤的“一九”分化行情将得到逆转。在个股将较前期活跃的影响下,预计IC短期将跑赢另外两大期指。(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