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期市气象站:我国南方暴雨频发

期市气象站:我国南方暴雨频发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05日10:0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5月以来,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日本气象厅和美国国家气象局气候预测中心纷纷表示,2017年下半年全面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几率正在增加。不过,当前气候发展仍趋中性,全球产区天气未有明显异常。

5月以来,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日本气象厅和美国国家气象局气候预测中心纷纷表示,2017年下半年全面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几率正在增加。不过,当前气候发展仍趋中性,全球产区天气未有明显异常。

我国作物产区

假期结束,雨水也准时开工。5月31日起,江南、华南多地先后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部分产区爆发渍涝,病虫害高发,威胁稻谷生长。北方降水也在发展,田间作业受阻,小麦收割进度放缓。东北大部和长江中下游也有雨水补充,有利于春玉米拔节和一季稻移栽。进入6月,雨水更是频频现身。上一轮降雨尚未走远,新一轮降雨于上周末袭击西南、江南和华南,预计持续至本周,且此次强降雨过程范围广、强度高、累积雨量大,不利于部分产区排渍。冬麦产区天气有所好转,晴好天气增多,有利于大型机械下田,土壤墒情适宜,夏收夏种顺利进行。此外,东北大部雨水持续发生,有效补充土壤水分,春玉米和一季稻生长顺利。

北美作物产区

上周,玉米带终迎晴天,偏湿农田得到机会排水散墒,新播作物出苗环境改善,春播得以正常开展。大平原北部明显升温,温暖天气对新播作物生长有利,但少雨天气令南北达科他及蒙大拿一带墒情偏低。同时,得克萨斯小麦已经开始收获,但南部产区持续降雨,不利于收获工作的开展。本周,玉米带总体降雨温和,播种收尾顺利,而大豆播种可能还会持续一两周,少雨天气有利其播种。预计南部产区周初有降水,虽雨量总体不大,但仍会干扰小麦收割进度。

欧洲作物产区

欧洲大陆5月上旬的良好降雨未能继续,上周,西班牙、法国、德国等地的雨量难以完全满足作物需求。得益于前期降水良好,降水减少未对黑海作物造成明显影响。俄罗斯产区气温仍然低于往年,小麦生长期推后。

本周,欧洲产区有明显降雨,但迟来的降水难以对小麦产量形成太大的利好效应。本轮降水还会妨碍德国玉米播种。由于之前气温偏低,本年度玉米播种进度已较往年偏慢。

东南亚作物产区

上周,印度季风雨回归正常,中央邦、北方邦及马邦等糖料产区均有雨水补充,提振甘蔗产量。本周,预计印度大部农业产区雨水持续,高温高湿的气象条件为甘蔗生长提供助力,单产潜力上升。马来西亚与印度尼西亚棕榈产区的降水多集中在东马来和加里曼丹岛,西部降水则较少。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属热带海洋性气候,上周的降水略显不足。(中华粮网)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