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披露市场监管案例 严厉打击对敲转移资金行为

大商所披露市场监管案例 严厉打击对敲转移资金行为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05日09:03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近日,大商所相关部门向记者披露了3起在不活跃合约上通过对敲手段转移资金的案例。尽管这3起案例涉案金额相对较小,没有构成犯罪,但对敲转移资金行为扰乱了期货市场正常交易秩序,是交易所严厉打击、查处的违规行为。

近日,大商所相关部门向记者披露了3起在不活跃合约上通过对敲手段转移资金的案例。尽管这3起案例涉案金额相对较小,没有构成犯罪,但对敲转移资金行为扰乱了期货市场正常交易秩序,是交易所严厉打击、查处的违规行为。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采取对敲交易转移资金的违规行为,基于其主体身份不同、动机和目的不同,所造成的法律后果也各不相同。不论在哪种情况下、以何种主体身份实施对敲交易,都是期货交易所业务规则严格禁止的,均会受到相应的处罚。轻者给予警告、强行平仓、暂停开仓交易1至6个月的处罚;重者给予宣布为市场禁止进入者、罚款、没收违规所得的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侯某、陈某对敲转移资金案

日前,大商所在日常监控中,发现客户侯某、陈某在不活跃合约上对敲成交1笔,成交量40手,占该合约当日总成交量的100%,涉及成交金额163万元,累计转移资金1.5万元,造成合约最大波动为7.2%。违规交易发生后交易所及时通知期货公司限制盈利方侯某账户出金,同时要求客户提供情况说明。据侯某和陈某供述,该事件是由于两人在夜盘进行程序测试,程序错误导致本次对敲发生。盈利方侯某通过银行转账把对敲的不当得利1.5万元归还给陈某。

客户侯某、陈某利用不活跃合约进行账户之间资金转移,金额较大,且二人对此笔对敲转移资金均知情,违反了《大连商品交易所违规处理办法》第二十九条第三款“利用对敲、自成交等手段,影响市场价格、转移资金或者牟取不当利益”的规定,交易所对侯某和陈某给予暂停开仓1个月并处警告的处分。

某投资公司对敲转移资金案

2015年9月,某投资公司与其管理的基金产品在不活跃合约上发生两笔对敲交易。双方以成交价2287元互为对手建仓60手,之后迅速以2349元的价格全部对敲平仓。该对敲交易合计成交120手,造成合约波动最大价差63元,价格波动2.68%。该投资公司是盈利方,其管理的基金损失3.7万元。交易所按照规则和程序展开调查,发现两个账户存在一定关系,并要求投资公司将对敲转移资金通过银行转账至基金产品。该投资公司承认其交易不当,并表示将加强合规学习,加强对交易员交易行为的监督管理。

投资公司和其管理的基金产品之间利用对敲转移资金,金额较大,违反了《大连商品交易所违规处理办法》第二十九条第三款“利用对敲、自成交等手段,影响市场价格、转移资金或者牟取不当利益的,情节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强行平仓、暂停开仓1至6个月”的规定。该投资公司的投资顾问将发行产品账户资金通过对敲方式导入自有账户,性质恶劣,交易所从重对该投资公司处以暂停开仓3个月并处通报批评的处分。

本案中对敲获利方某投资公司选择的是不活跃的交割月合约,采取“快进快出”的方法在1分钟内完成对敲操作,转移资金迅速。事后该投资公司称交易员策略和下单问题导致账户交易异常,尽管其动机无法确认,但是交易结果违反了交易所规定,影响了市场正常交易秩序。为了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交易所予以相应处罚。

牛某、王某对敲转移资金案

某期货公司的客户牛某和王某是朋友关系,平时经常一起做交易,两人也有业务往来。2014年4月,牛某和王某在不活跃合约上对敲成交两笔,合计12手,转移资金1.2万元。当日该合约总成交量31手,牛某和王某的违规交易占全天交易量的39%,造成合约波动最大差价194元,价格波动幅度达3.23%。交易所发现违规线索后立即展开调查,并通过期货公司限制了盈利方王某的出金权限。据牛某和王某交代,牛某在与王某的业务往来中,欠王某1.2万元,为了方便起见,两人决定不去银行,而是采取期货交易的方式结算货款,由此产生了这起在不活跃合约上的对敲交易。

交易所根据《大连商品交易所违规处理办法》第二十九条关于对敲的有关规定,要求盈利方王某返还不当得利,对两人分别给予暂停开仓交易10个交易日并处警告的处分。

合法合规进行期货交易

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由于期货市场存在不活跃合约,每日交易量很少,一些客户利用这些合约采取对敲的方式转移资金,是期货市场较为常见的一种违规行为。

调查中发现个别对敲是“程序错误”导致。目前,期货市场上程序化交易较为普遍,各类交易程序、“插件”质量良莠不齐,采用程序化交易的投资者要在谨慎判断选择的基础上,合理合规操作,避免所谓的“程序错误”或者“误操作”,因为电脑的错误最终也是由人来承担责任的。

上述的某投资公司对敲转移资金案是一起投资公司的违规案件。投资公司本应是为客户提供风险管理、市场分析服务的专业机构,应该有基本的专业操守和风险底线。此案例警示投资者谨慎选择投资顾问,在确定投资顾问和投资策略后,要经常性关注自己的投资情况,遇到可疑操作应及时问清原因。而投资公司应为客户提供最专业和优质的服务,赚取合法正当收益,损害客户利益和影响期货市场稳健运行的公司不仅将受到相应的惩处,而且最终必将被客户抛弃,被市场淘汰。

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部分市场参与者为了一己私利,用违法违规手段扰乱市场秩序,赚取不当得利,证监会、交易所必将严厉查处。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形成了“五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并且有相关法规、制度对违规交易的范畴有明确的规定。

大商所相关人士表示,期货交易所是“五位一体”监管体系中的一环,是资本市场的监管主体,属于行业自律监管的范畴。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指出:“一线监管是交易所的法定职责,监管是交易所的法定主业。交易所既有法定机构的权威性,又有自律监管的灵活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亮剑,捍卫法定监管权威,运用自身规则的灵活性,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坚决打击、绝不手软。”大商所将一如既往,全面落实证监会“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要求,着力维护期货市场平稳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好国家发展战略大局;切实承担一线监管的责任,服务市场参与者,保障会员和客户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