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白糖期权卖出跨式策略有优势

白糖期权卖出跨式策略有优势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02日09:19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对于后市而言,在白糖期货振荡态势下,构建卖出跨式策略仍为一个比较有优势的策略,在行权价的选择上,我们推荐卖出虚值四档的行权价。

白糖期权已经上市一个多月时间,运行平稳。本文从隐含波动率、策略和希腊字母角度,讨论了两个问题:一是哪种策略表现最优,二是6月采用哪种策略比较合理。

隐含波动率(IV)是期权价格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当前的波动率呈现以下两个特点:第一,历史波动率(HV)处于历史最低值。由历史数据计算可知,20天HV的均值处于8%—12%的振荡区间,5月31日HV最新数值为10.92%。进一步研究可知,20天HV的中位数和均值分别是15.71%和17.34%,10.92%处于历史数据的25分位数12%之下。这表示目前HV处于历史最低值。

第二,IV处于偏低状态。与HV相比,上市第一天,白糖期权的IV较高,维持在12.5%,随后一路下跌,目前维持在10%左右。

白糖期权上市一个多月以来,哪种策略能够保持稳定的盈利呢?做卖方比较有优势还是做买方比较有优势呢?白糖期货主力合约SR1709在期权上市以来走出一波振荡行情,从4月19日到5月31日,SR1709合约下跌3.6%。白糖期货的波动具有以下两个特征:一是4—5月,波动幅度明显变小。二是5月的波动幅度均值为所有月份中最小。这表明白糖期权上市后,市场对于波动率有减小的预期。

波幅绝对值=ABS(月收盘价-月开盘价)/月开盘价。

为了验证何种策略比较有效,我们构建了做多、做空和振荡三种策略,计算每种策略一个月之内的盈亏情况。若从4月19号开盘开始建仓,持有到5月31日收盘平仓,在SR1709的期权合约上进行操作,以10000元本金计算净值,统计结果显示,净值最高的是卖出平值认购,接着是卖出虚值三档跨式。但从平稳性来看,虚值三档的方差最小,因此最优策略为卖出虚值三档跨式。

此外,从实盘来看,现阶段交易白糖期权比交易豆粕期权更容易赚钱,从希腊字母角度来解释,原因如下:

第一,做空白糖期权的隐含波动率比豆粕更有优势。白糖期货的季节性特征比豆粕期货更明显,市场对于5月白糖期货的波动率降低有预期,因此做空白糖期权波动率比做空豆粕期权有优势,即vega方面白糖期权有优势。

第二,做空白糖期权的时间价值有优势。白糖期权虚值三档卖宽胯的Theta是0.9,豆粕期权虚值三档卖宽胯的Theta是0.6,白糖期权每天赚取时间价值更有优势。

第三,白糖期货振荡特征比豆粕期货更明显。截至5月31日收盘,白糖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波动率为3.9%,而豆粕期货主力合约波动率为6.4%,对于卖跨策略而言,豆粕期权在gamma上损失更大。

对于后市而言,在白糖期货振荡态势下,构建卖出跨式策略仍为一个比较有优势的策略,在行权价的选择上,我们推荐卖出虚值四档的行权价。原因如下:

一是目前行情符合宽跨式策略的特点。二是卖虚值四档,相当于卖了400个点之外的虚值期权,它表示标的有5.8%以上的波幅,才有可能被行权。白糖期货6月的波幅75分位数小于5%,证明了卖虚值四档在6月被行权是小概率事件。三是赚取时间价值。目前虚值四档宽跨式的Theta为0.8,20个交易日的盈利为0.8×20=16个点。

需要注意的是,6月白糖期货波动率虽然较小,但相对5月会有一定的回升,因此要注意波动率上升带来的亏损。(华信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