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期债下跌空间有限

期债下跌空间有限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02日09:04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在债券市场“去杠杆”相对温和、经济回升之路仍然曲折、大宗商品价格回调以及人民币汇率预期持稳的情况下,市场预期未来利率上升空间有限,国债期货下跌空间有限。虽然债市仍不乐观,但也不必过度悲观。毕竟,短期利率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有限,期债市场可能不会那么“坏”,但也不会立刻就变“好”。

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与商品期货全面下挫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期债市场迎来“开门红”。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收涨0.47%,5年期主力合约TF1709收涨0.33%。

近期监管层释放温和去杠杆信号,期债市场迎来短暂喘息机会。最新公布的5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1.2%,与上月持平,连续10个月在荣枯线上方。尽管数据上显示经济仍有支撑,但市场对经济前景仍有较大疑虑。加之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出现明显的下行态势,这为债市提供了基本面支撑。

从流动性上看,周三,公开市场央行进行18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端午节假期期间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顺延,共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另外,央行对7天、14天、28天期逆回购需求询量。尽管,市场对“央妈”6月出手MLF维稳市场流动性有所期待。但在5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上交所国债隔夜逆回购资金利率在尾盘一度飙升19.50%,成交量达到了1.02万亿元,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深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R-001尾盘一度拉升至13%,涨幅达1254.17%。收盘为8.199%。在交易所回购计价新规推出后,仍然出现这种情况出乎市场参与者的预料。这或许表明,资金面并不像预期中那么乐观。

外汇市场上,人民币美元汇率的表现值得关注。在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后,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走软。但接下来,在两项旨在限制美联储独立性的法案提交国会审议的背景下,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地位被投下了阴影。人民币兑美元近几日连续走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升至6.7921,逼近6.79关口,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更是收复6.74关口,最高升至6.7352,刷新去年10月以来新高。两国货币在汇率市场上的博弈,反映出两大经济体在全球金融市场领域上地位的争夺,这使得一些金融机构纷纷修正早先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区间的预估。中国国债利率作为中国国家主权信用在金融市场上的衡量标准,其向上的空间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修正。

在债券市场“去杠杆”相对温和、经济回升之路仍然曲折、大宗商品价格回调以及人民币汇率预期持稳的情况下,市场预期未来利率上升空间有限,国债期货下跌空间有限。虽然债市仍不乐观,但也不必过度悲观。毕竟,短期利率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有限,期债市场可能不会那么“坏”,但也不会立刻就变“好”。(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