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内首单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落地海南白沙

国内首单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落地海南白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2日08:5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6月1日上午,由海南省保监局督导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的保险单签约仪式在海南人保财险大厦举行。这标志着国内首单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正式落地海南省白沙县南开乡。本次试点共签单保额2090.64万元,990户胶农将免费受益,这对于橡胶大县白沙的脱贫攻坚意义重大。

海口(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1日上午,由海南省保监局督导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的保险单签约仪式在海南人保财险大厦举行。这标志着国内首单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正式落地海南省白沙县南开乡。本次试点共签单保额2090.64万元,990户胶农将免费受益,这对于橡胶大县白沙的脱贫攻坚意义重大。

据了解,该项目采取“保险+期货+扶贫”的运作方式,颠覆了保险传统经营模式,解决了产业扶贫工作难点。其技术核心是用期货的期权,锁定胶农预期天然橡胶的目标价格,通过投保的方式将其风险转嫁给保险人,当胶农生产的橡胶市场价格下跌时,可获得保险人的经济补偿,从而实现稳定橡胶产发展的目标。

海南人保财险联合上海期货交易所及国内多家期货公司的专家赴白沙、琼中、五指山、临高、保亭等五个国家级的贫困市县开展试点调查。“这个项目的开发,不仅满足胶农应对市场价格风险的需求,也进一步提振了胶农发展橡胶产业的信心,可以说这个项目的落地实施是给胶农撑了腰壮了胆。”海南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说。

在白沙县政府签成首笔保单后,临高、乐东、琼中、五指山、保亭等市县也将陆续开展试点工作。

据了解,在白沙实施“天然橡胶期货价格指数保险”,能有效对冲天然橡胶价格的市场风险,从根本上解决胶农的心头大患。此后,白沙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实施金融扶贫的要求,加强与金融领域的深度合作,放大财政杠杆效应,撬动社会资本助力脱贫攻坚。(李璇)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