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菜粕放量下挫 逼近前低

菜粕放量下挫 逼近前低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01日09:2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展望后市,南美大豆丰产利空初步消化,而美国大豆正值关键播种、生长期,加之国内菜粕需求旺季来临,菜粕期货下跌空间有限,继续杀跌风险较大。

短期不宜盲目追空

受美国农业部月度供需报告利空和巴西总统贿金案影响,5月中旬以来,郑州菜粕期货大幅下跌,主力1709合约价格在本周三刷新去年11月低点。展望后市,南美大豆丰产利空初步消化,而美国大豆正值关键播种、生长期,加之国内菜粕需求旺季来临,菜粕期货下跌空间有限,继续杀跌风险较大。

南美丰产利空消化

最近,油脂油料期货大幅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5月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偏空;二是巴西总统贿金案曝光,引发雷亚尔贬值,造成巴西豆农抛豆。但经过下跌,当前,美国农业部报告对盘面利空作用基本消化。同时,市场已经接受南美丰产的事实,雷亚尔贬值只是使巴西豆农加快销售进度,将供应压力提前释放,长期来看供应量并未有额外增加。因此,经过恐慌性下跌后,美豆企稳反弹将是大概率事件。

目前,美豆尚处于关键播种期,美国中西部地区阴雨天气较多,大豆播种进度可能放慢。另外,美豆出口状况较好。截至5月25日,美豆2016/2017年度出口检验量累计达5078.9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6.6%。美国农业部在5月供需报告中预计2016/2017年度美豆出口量为20.5亿蒲式耳,仅比上年度提高5.9%。因此,在后期的月度报告中,美国农业部可能继续调高美陈豆出口数字。

国内菜粕供应偏紧

目前我国新作油菜籽逐步上市,由于播种面积减少,今年大多数主产区油菜籽产量有所下降。加之去年国产菜籽价格前低后高,大多农民没有享受到涨价的红利,今年农民待价而沽,并不急于销售,油菜籽上市步伐较慢,而且收购价格高开高走,新作油菜籽价格和陈作价格几乎持平。由于收购成本高,上市进度慢,国产新作油菜籽上市,对菜粕价格冲击有限。

港口油厂菜粕库存量偏低。据统计,截至5月26日,两广及福建地区菜粕库存为6.5万吨,周环比下降0.38万吨,减幅5.52%,较去年同期6.99万吨下降7.01%。

随着水产养殖的全面展开,菜粕需求进入传统旺季,前期由于华南地区强降雨较多,影响了水产投料。后期随着降雨带的北移,南方水产开工将恢复性增加。

加拿大菜籽货紧价扬

加拿大是我国油菜籽最主要的进口来源国,虽然去年加拿大油菜籽小幅增产,但由于加拿大压榨和出口状况良好,油菜籽价格相对坚挺,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国油菜籽进口成本。据统计,截至5月24日当周,加拿大2016/2017年度的油菜籽压榨总量为753.89万吨,高于上年度同期的665.88万吨。

随着中加油菜籽进口问题的全面解决,去年10月以来,加拿大油菜籽对中国的出口迅速增加,有关机构大幅上调加拿大油菜籽出口量。据USDA预测,2016/2017年度加拿大油菜籽出口量将达1040万吨,为历史最高纪录,从而使加拿大油菜籽库存维持较低水平。据加拿大谷物委员会报告,截至5月14日,加拿大油菜籽商业库存仅为85.46万吨,为去年9月以来最低,导致加拿大温尼伯期货交易所陈作油菜籽期货维持在较高水平,明显强于CBOT大豆走势。

综上所述,目前新作美豆正值播种期,天气的不利变化更易刺激美豆企稳反弹。而国内菜粕需求将逐渐进入旺季,供应偏紧的形势将限制菜粕期货继续下跌。后市菜粕期货企稳反弹的概率较大,操作上不宜盲目杀跌。 (金期投资)

[责任编辑:山晓倩]